稿件搜索

“十四五”服务绿色产业发展 资本市场三方面助力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十三五”期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市场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具有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通过支持绿色产业企业融资、督促上市公司加强环保信息披露,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公司配置,进而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可以从发行相关主题公募基金、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保信披制度、推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形成等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去年99只绿色公司债发行

  合计募资约780亿元

  “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在融资和信披方面出台多项政策,助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服务绿色产业发展。

  2016年8月份,央行、证监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的重要作用。《指导意见》要求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开发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等。

  2016年3月份,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试点的通知》,启动绿色公司债券的试点工作。2017年3月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债券发展的规范要求,提出了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政策措施。

  近年来,环保上市公司数量和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逐年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20年,沪深交易所发行99只绿色公司债券(债券名称中含“绿色”),发行规模合计779.5亿元,较2019年增长24.49%。

  IPO方面,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新证监会二级行业)为例,截至1月7日,A股共有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上市公司53家,合计首发募资327.44亿元。其中,仅2020年就有13家登陆A股,IPO募资合计116.33亿元,占比分别为24.53%和35.53%。

  另外,据证监会网站显示,2016年、2017年,证监会连续两次修订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准则,强制要求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或其重要子公司披露有关环境信息,重点排污单位之外的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实行“遵守或解释”政策。同时,鼓励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治污染、履行环境责任的信息,以及第三方机构对于公司环境信息的核查、鉴定、评价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信息获悉,2018年和2019年年报中,沪深两市有1120家和1373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环保信息。

  资本市场三方面

  进一步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2020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其列为2021年的重要任务,所以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资本市场未来会持续向绿色产业发展倾斜。

  胡麒牧认为,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中国规模巨大的传统产业面临着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历史任务,这离不开节能、环保改造等配套服务的支持,配套服务产业的背后又是绿色科技的研发、绿色金融的资源配置。从横向比较,中国制造业的超低排放水平还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同时也是巨大的市场机遇。鉴于中国制造业衍生出的巨大绿色改造需求,绿色产业在中长期来看都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对于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夏凡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可以更多发行环保、低碳、新能源等相关主题的公募基金产品,这些绿色基金将给绿色产业带来更多资金支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其次,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保信息披露制度,可以探索利用资产管理机构将ESG纳入投资决策流程,以此推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第三,推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尽快完成,以建立起一套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