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三驾马车”齐发力 中国经济复苏动力强劲

  

  安 宁

  2021年,中国经济强劲的复苏态势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信心源和稳定锚。

  1月5日,世界银行在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2021年全球GDP将增长4%。但中国经济的复苏更为强劲,有望实现增长7.9%,比去年6月时的预测上调了1个百分点。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增速有望达到8.2%。

  笔者认为,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预期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旺盛活力。“韧性”是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基础,“活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虽然“韧性”和“活力”相对比较抽象,但这两个词的内涵,却被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也正是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密码。

  首先,投资增长有延续,制造业投资成为新亮点。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投资在一季度曾出现大幅下滑。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陆续落地实施,我国投资逐步恢复稳定态势,增速持续回升,继续延续2019年的增长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增速比1月份-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三大领域投资继续改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制造业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此外,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7.3%、20.4%;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2%、17.5%,高技术产业投资整体保持快速增长。

  笔者认为,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上涨空间仍然很大,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这也意味着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新基建政策的逐步落实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体投资的增长。

  其次,消费支撑有动力,新型消费担重任。消费作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促进消费政策将继续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五方面促消费的重磅举措,为2021年的消费增长开了一个好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采访也表示,今年将重点围绕新型消费、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农村消费、消费供给等方向,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在挖掘新兴消费潜力方面,将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笔者认为,2021年,我国消费还将会持续增长,继续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第三,出口增速高,拉动经济增长后劲足。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走出了漂亮的增长线。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创历史新高,稳住了外贸主体、产业链供应链和国际市场份额,也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202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左右,较2015年增长30%。

  2021年,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核心国家的角色将进一步凸显。

  由此来看,2021年“三驾马车”仍然动力十足,在拉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