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自贸区发挥外向型优势 为稳外贸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刘 萌

  观察去年数据,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国外贸进出口走出了漂亮的增长线。累计来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8%,以美元计同比增长0.6%,均实现了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国自贸试验区为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各个自贸试验区自身的外贸业务稳定发展,去年前10个月,我国前五批共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为3.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4.8%;另一方面,各个自贸试验区积极在稳外贸中进行制度创新,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多仓联动”模式,助推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我国各个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履约难,探索“云端线上”方式等等,在加快产业聚集和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这不仅促进了区内企业活力的释放,为稳定我国外贸做出了贡献,还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再度抢占了先机。

  那么,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各个自贸试验区如何更好地发挥稳外贸作用?肖本华表示,2021年,各个自贸试验区促进外贸稳增长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积极贯彻实施商务部2021年在稳外贸方面重点实施的三个计划,即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通过差异性制度创新,为全国实施这三个重点计划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积极对接RCEP、中欧投资协定和CPTPP,聚焦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促进稳外资和稳外贸的相互促进。

  付一夫表示,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此,自贸试验区作为稳外贸的先行者,应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力求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发展;第二,应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应继续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与中国有自贸协定的伙伴国家市场等,拓展新的外贸增长点;此外,还应该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上的探索与尝试,尤其是应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的法治建设,并通过深化通关便利、金融服务、税收优惠、信息智能等具体服务功能建设,营造一个国际化、法治化且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