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超2.5万亿元减税降费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制造业和民营经济最受益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2020年,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举措,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2.5万亿元,圆满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减负目标。

  蔡自力表示,2020年减税降费聚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了经济恢复性增长。其中,制造业及相关环节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大的行业;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占比70%左右,受益最为明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制造业及相关环节新增减税降费主要是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养老保险费率降低等优惠政策。降低制造业的税费负担,可以发挥税收政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为制造业减负增力,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提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能力。

  “民营经济在新增减税降费总盘子中的份额占比较高,有利于平衡多元化市场主体的结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崔志娟说。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制造业承载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对制造业实施减免税费政策受益的不仅是制造业本身,还会以制造业为核心传导至其他相关产业,形成经济快速恢复的共振效应。

  “面对疫情,去年我国果断采取减税降费政策,保证了我国经济能够跳出一季度的负增长,实现连续快速反弹。这其中减税降费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更是关键。”张依群说。

  蔡自力表示,随着一系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我国企业税费负担逐年减轻,税务总局监测的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也就是企业缴纳的税收和社保费等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2020年预计同比下降8%。其中,重点税源制造业和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预计分别同比下降8.8%和9.5%。

  税收负担的减轻,让更多企业更加专注于经营发展。上海千牛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微利企业,主要是把秸秆做成牛、羊的饲料。“公司还在成长期,税务工作人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宣传辅导优惠政策。”上海千牛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张卫表示,企业开业至今销售免税饲料累计超过430万元,在税收管理员的指导下,全都进行了免税申报。近年来公司秸秆资源化利用规模稳步扩大,2020年粗饲料产量达1万余吨。

  “去年我国实行普惠性和针对性相结合的减税降费政策,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流通服务业等作为减税降费的重点,这些都是民营经济的重点领域。”张依群表示,目前,我国民营经济的税收贡献已经超过50%,投资占比超过60%,发明创新占比超过70%,吸纳就业达到80%,企业数量超过90%。因此,对民营经济实施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然,更是保就业稳民生的关键,不仅可以有效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动能,也会激发整个经济的发展潜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