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乘风破浪的姐姐》又承包热搜 芒果超媒业绩续燃 “她经济”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月22日,《乘风破浪的姐姐2》(以下简称《姐姐2》)第一期节目正式开播。当天,近30个相关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姐姐2》第一期播放量已达1.7亿次,评论数超过1万条。

  天风证券分析师张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的成功已经奠定了强大IP基础,我认为,第二季在用户流量的吸引上能继续取得好成绩,而且第二季的综艺招商也会优于第一季,广告方面有望获得很好的增量。”

  巾帼力量延续“奋斗”主题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以下简称《姐姐1》)的成功,不仅体现在节目的家喻户晓,还直观地反映在芒果超媒的财务报表上。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同向上升,归母净利润预计区间为19亿元-20亿元,同比增长64.32%-72.97%。同时,芒果超媒旗下的长视频平台芒果TV2020年年末有效会员数已达3613万人,较年初增加近一倍。

  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姐姐1》不仅为芒果超媒带来了用户流量的大增,还令其广告收入逆势飘红。在广告主整体投放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广告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5.83%。在报告期内,《姐姐1》的招商数据刷新了多项纪录。此外,芒果超媒的综艺类项目广告签单量在《姐姐1》的示范效应下也上涨近50%。

  据了解,此次开播的《姐姐2》仍将围绕30+女性成长、鼓励女性勇敢追梦的主题展示巾帼力量。节目开播当天,那英、杨钰莹、周笔畅等30位姐姐共同发声“每一位女性都了不起”,致敬女性奋斗榜样,全网寻找奋斗中的女性榜样故事,致敬巾帼精神。

  芒果超媒董秘吴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姐姐2》将从女性的精彩绽放渗透到她们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展现女性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诠释自信奋斗的‘她力量’,节目也将与寻找‘巾帼她力量’一起,共同响应‘奋斗’这一时代主题。”

  “她经济”蕴藏巨大潜力

  事实上,《姐姐2》早已未播先火。在节目播出之前,关于《姐姐2》的阵容以及相关嘉宾的话题便刷屏了各大互动平台。

  万联证券分析师夏清莹认为,《姐姐1》是2020年现象级的综艺节目,《姐姐2》整体阵容强大,加上从上一季获得的赛制、剪辑等方面的经验,有望延续第一季的热度。

  “第二季上线距离第一季播出时间仅间隔7个月。30位艺人的选择、邀约、合作细节敲定等在短短几个月内便完成,充分彰显了芒果TV平台的强大资源链接势能、协调能力与执行效率。”夏清莹在研报中分析称。

  而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系列持续火爆的背后,“她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尤为值得关注。数据显示,芒果TV70%的会员为女性用户,这也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系列的主要受众。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风破浪的姐姐》系列表层载体是娱乐性综艺选秀,其核心价值实际上是姐姐们身上负载的梦想、故事、冲突和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破局蜕变,激发了更多新女性的情感共鸣,个人IP、合体IP与综艺IP多重共振后对时代精神的回应与展示。”

  “芒果台用综艺选秀节目舞台探索新时代女性的定义,发掘新女性经济的可能空间,中间的话题度内蕴了诸多流量价值,商业价值是自然而然的衍生物。”陈端评价称。

  在爆款综艺持续引流的背景下,芒果超媒全新切入的电商赛道小芒App则成为流量落地的垂直整合平台。据了解,《姐姐2》里的嘉宾同款服饰以及美妆产品等已同步在小芒App上予以推广。

  陈端认为,除了《姐姐2》热播带来的直接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以外,女性用户蕴含的强大购买力也将对芒果超媒业绩续燃起到较好的催化作用。“疫情发生后,在线经济和OMO(线上线下融合)经济快速补位,为女性以特色化、创意化和专业化服务获取生存发展资源提供了新的社会通道,而女性本身也是在线经济和OMO经济的重度消费人群,这一市场空间前景广阔。芒果超媒在内容与经营层面的创新尝试,正是对这一潜力市场在开发中持续拓展的探索。”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