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去年公募狂赚2万亿元 权益基金担重任赚取1.14万亿元

  

  本报记者 王 宁

  2020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近20万亿元创出新高,同时,凭借漂亮的业绩走势,让“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更深入投资者人心。其中,排名前十的公募公司,投资回报总额稳居500亿元以上,更有4家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北京某公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出佳绩,管理规模、产品发行等都是值得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在产品业绩方面,全市场基金回报总额高达近2万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时,也是继2007年和2019年之后,第三次突破万亿元关口。”

  4家公募回报总额突破千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有数据统计的142家公募机构,在去年为投资者赚取的业绩总额为1.9863万亿元,一举打破了历史新高。据统计,全市场基金年度回报总额突破万亿元关口的,历史仅有两次,第一次是2007年,第二次是2019年,2020年再度打破以往记录,创出了历史最佳成绩。

  天相投顾数据同时显示,在去年142家公募机构中,排名前十公司全年回报总额超过500亿元,其中,有4家更是超过了千亿元,具体来看:易方达以1600亿元的成绩排名居首,汇添富、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全年回报总额分别为1112亿元、1009亿元、1008亿元。

  与此同时,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兴证全球、中欧基金和景顺长城等,也表现出不错的成绩,去年旗下全部产品业绩总额分别为942亿元、812亿元、730亿元、660亿元、625亿元、579亿元。整体来看,全行业排名前十的公募机构中,旗下所有产品年度回报总额均在500亿元关口上方,更有4家跻身“千亿元俱乐部”。此外,还有多家公募机构年度回报也保持在200亿元至550亿元之间。

  混合型产品年度回报贡献最多

  按照产品分类来看,数据显示,全市场有混合型产品4099只,年度回报总额高达1.14万亿元,位居其他类产品之首;债券型产品有3543只,年度回报总额为1408亿元;股票型基金为1700只,年度回报总额为5088亿元;货币型、QDII、FOF、商品型基金数量分别为675只、219只、170只、44只,年度回报总额分别为1652亿元、141亿元、111亿元、37亿元。

  按照公司分类来看,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不少公募机构旗下相关产品年度业绩喜人,更有多只产品在同类排名中居前。例如嘉实基金,根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旗下有47只基金(A/C分开计算,下同)涨幅超过50%,23只产品净值增长率超过70%。

  事实上,除了权益基金表现亮眼,2020年嘉实基金旗下固收类基金同样获得了不错回报。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嘉实新添丰定期开放混合、嘉实中短债债券2020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34%、3.49%,分别位居同类基金第10名、第8名。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除了长期业绩回报外,还通过积极分红,进一步为投资人回馈收益;截至去年底,公司旗下基金累计实现分红高达501亿元;其中,去年全年更是实施分红超过100次,全年累计分红51.93亿元。

  与此同时,工银瑞信、华商基金等机构,旗下相关产品也表现优异。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基金去年收益率达120.57%,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居首,同时,跻身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前30强,为投资者创造了出色的超额回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