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从“负转正”到翻一番

“衣食住行”从业小微企业 立下“2021业绩flag”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 洁

  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可以说,小微企业的发展,关乎中国经济的潜力与活力。

  2021年伊始,顶层设计就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作出了明确指示。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广大市场主体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力量源泉,直接关系亿万群众利益。要围绕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多出实招帮他们解难题,减轻不合理负担,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那么,小微企业去年的“年度账单”如何?在2021年又立下了什么新flag?《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聚焦“衣食住行”采访了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和创业者。

  小微企业

  去年“年度账单”出炉

  留学生田甜(化名)由于去年无法正常到国外读书,便心生创业念头,并顺利成为“直播大军”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主要是我平日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一些穿搭视频,没想到竟意外‘走红’。去年7月底我开办了线下服装工作室和线上店铺,直播带货是主要销售渠道。”

  据田甜介绍,开业之初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直到去年9月底才逐渐好转。“去年‘双11’当天,我直播10个小时累计成交2000多个订单,营业额达40万元。整体来看,去年年末的营业额较创业初期翻了近3倍。”田甜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创业之余还能为工作室的9位员工提供工作机会。她说:“当前国家‘力挺’以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发展,这让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先给自己定一个今年订单能翻一番的‘小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我国很多服务业企业都在尝试数字化转型,尤其是直播带货等成为缓解实体店经营困难的“法宝”。

  网红西班牙餐厅Las Taps原本月销售额在40万元-50万元左右,但去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该餐厅开票金额不足5000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还好政府及时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上海当地税务部门也主动上门进行申报和开票辅导,帮助我们正确开具免税发票。去年全年我们门店的营业收入为1300多万元,且全部享受到增值税免税政策,极大地减轻了经营压力。”Las Taps财务人员向记者表示。

  谈及对2021年的期许,上述财务人员表示,“目前餐厅的经营情况比较稳定,也让我们对今年的订单信心十足。”

  同样于去年享受到财税优惠政策的还有获得木鸟民宿平台2020年“订单王”称号的房东包小嘿。她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民宿小店的订单量和营业额直线下降,好在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和房租减免,才得以渡过难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下半年旺季期间(节假日)每日入住率可达100%,也成功让我的民宿小店‘年度账单’由负转正”。

  谈及2021年立下的flag,包小嘿自信满满地说:“民宿小店的‘年度账单’再上新台阶,助我继续拿下‘订单王’称号。”

  “民宿行业的快速发展适应了人们文旅消费升级的需要,不过未来要加以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在民宿市场‘触网’发展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加以引导,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向东建议。

  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双辽汇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好在享受到了包含员工社保减免、增值税税率下调等合计7万多元的税费优惠政策,这对公司走出经营困境帮助很大。初步计算,公司去年处于微亏状态。”

  “期待今年中国汽车上牌量能有所上浮,希望公司今年的订单量和售后产值能有所增长。”上述负责人对2021年充满期许,他认为业绩必能从负数走向正数。

  小微企业发展

  还需政策“充电”

  谈及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刘向东表示,鉴于小微企业吸纳了我国大量就业,有必要采取更多举措促进其发展,特别是要考虑让去年实行的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展期或实施常态化策略;同时,在开拓市场方面下功夫,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找到支撑正常经营的消费需求,提升供需适配性。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看来,应从三方面切入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第一,要继续推行减税降费,针对减税红利传导机制不畅等问题要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完善相应的政策举措,加强监管力度,让小微企业真正能够享受到减税降费的实惠,从而可以集中精力进行扩大生产与业务的拓展,以实现更好的发展。第二,要通过完善信用体系、加快直接融资渠道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手段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此来缓解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第三,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致力于提供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以此推动“新个体”经济的茁壮成长,更好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