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加大混改重组力度 陕西国企改革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通过对延长化建重组,陕西建工成为陕西首家营收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北元集团登陆主板,成为榆林首家上市公司;ST秦机划转法士特,业绩实现扭亏为盈……这些上市公司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陕西国企改革的不断加速和深化。

  “在2020年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大战大考中,省属企业发挥出明显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在不久前召开的陕西全省国资系统工作会议上,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表示。

  来自陕西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陕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由“十二五”末的1.63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65万亿元,年均增长10.1%,位居全国第七位;营业收入由7745亿元增加到1.33万亿元,年均增长11.5%,位居全国第五位。

  “陕西通过混改、重组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国企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对推动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陕西国企改革大戏不断

  陕旅集团重组陕体集团,延长石油重组陕西燃气,陕西省物流集团重组陕煤物流企业,陕西建工重组延长化建,陕健医重组国企剥离的医疗机构,法士特入主秦川机床……从2019年开始,陕西国企不断上演重组整合大戏。

  2019年12月份,西安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印发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方案》提出,今后西安市国资委将构建形成以5个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依托、11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为支撑的“5+11”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西安市国资委决定,将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标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此次整合,将使标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标准股份在2020年一举扭转“8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局面。

  在混改方面,来自陕西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省完成30个混改项目,吸引非公资本174亿元。其中,2020年10月登陆主板的北元集团就是陕西混改的一个典型案例。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双百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双百企业”名单进行了动态调整,新增11户“双百企业”,其中有两家为陕西企业,分别是法士特集团和陕西旅游集团。

  上述企业在陕西近两年的国企改革大戏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单元庄看来,随着陕西国企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国企改革提速关键在落实

  刘斌指出,今后对全省经济发展起不到支撑带动作用的企业要纳入整合重组范围,坚定不移地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优秀企业家集中。

  “未来我们在把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的前提下,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混改向更深层次、更长链条、更全领域发展,以点带面推动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刘斌进一步介绍称。

  这意味着,陕西国企改革在提档换速。陕西社科院金融副研究员郭普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关键在于落实。”

  郭普松认为,陕西在推动国资改革实操上,遇到了诸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资源资产划转、集团金融资产与实业资产剥离、社会资本与国资金融资本合作、高管及经营层激励性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可设立国资改革重组基金,通过参股、控股等资本运作方式,采取渐进分步实施的策略,将国资改革落到实处。”

  “国家在政策层面已经提出,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总体来看,陕西国有资产证券化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单元庄表示。

  郭普松建议,陕西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进一步聚焦能源化工、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业,让出产业链下游的一些配套环节和领域给广大县域民营中小企业,尽快补齐县域经济发展这块短板。“同时,逐渐将金融资产剥离给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有利于国有企业把控资产风险,进而解决国有企业脱实向虚的问题。”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