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中国股市需要牛精神牛韧劲

  董少鹏

  今天,沪深股市迎来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在经济形势依然复杂、稳增长任务依然繁重的背景下,希望所有市场参与者多一点“牛精神”“牛韧劲”,增强系统性思维,把握住大方向,提高风险规避能力。

  所谓“牛精神”,就是踏踏实实、辛勤耕耘。脱离基本面的投资必然是不踏实的投资,要基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价值判断,坚持中长线投资策略。对投资者而言,所谓“牛韧劲”是理性看待短期波动,透过纷纷扰扰的现象看清大趋势,坐得住冷板凳。对于股市自身来说,“牛韧劲”就是基础制度扎实、监管有效,虽然每天有起伏波动,但中长期预期稳定。

  把握今年资本市场发展大方向,研判其中新的增长点,要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改革要点两方面加以分析。尤其要增强资本市场的适应性、包容性、稳定性。

  稳定宏观经济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对2021年全球经济走势,多数分析人士提升了乐观情绪,主要理由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展开,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政策保持延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5.5%。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不少机构预计中国2021年增长幅度在8%左右。但也要清醒看到,这些预测是在2020年全球经济遭遇重创、基数较低基础上的预测,并不意味着复苏进程十分稳定,也不意味着疫情冲击消失殆尽,贸易投资活动仍可能低迷。主要经济体之间加强政策协调和贸易合作依然是重要选项。

  中国已经开启了“十四五”规划的新航程,“六稳”“六保”政策将持续发挥作用,政策上不急转弯,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为基本目标。中国市场规模巨大,内生动力强,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要用好这一有利条件,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重点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发力。这些部署将科技创新核心地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扩大内需战略、优化经济结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统一协调起来,体现了系统化思维,是克服各种困难、实现突破性发展的重要指引。

  资本市场政策基调是夯实基础制度,优化市场质量,这是增强市场“牛韧劲”的必要条件。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提出了新要求,重点是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2021年1月28日举行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努力保持复杂环境下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势头”的目标,强调贯彻“不干预”的理念,完善市场内生稳定机制。

  无论是经济全局,还是资本市场,都要坚持稳字第一、稳中求进。“稳”才能增强“韧性”。资本市场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务必把基础制度建设好,把不该管的放手,把该管的管到位。今年要在融资端和投资端两方面加快改革,补上短板。融资端方面,主要是进一步落实发行注册制理念,加快推进配套制度规则完善、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深化上市公司提质改革和退市改革。投资端方面,主要是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创新力度,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同时,监管者和行业机构要一起努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和持续发展势头。监管者要加强宏观研判,盯住流动性变化,监控资金杠杆水平,动态完善应对政策,严防跨市场跨领域跨境的交叉性、输入性风险。

  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优势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带来了市场扩张和利润增长的空间,也将促进更多长线资金进入市场,适度加快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进程。同时,由于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市场现象将进一步凸显。投资者要顺应这一变化,拥抱这一变化,注意规避风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