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去年健康险市场规模破8000亿元 今年重疾险复苏有望助推保险股反弹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去年健康险保费“挑大梁”,推动行业保费正增长。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下称“保费”)收入8172.7亿元, 同比增加1106.7亿元,增长15.7%,增速高于寿险、产险、意外险等大类险种。

  上述增速还是受疫情拖累后的增速,随着保险业持续复苏,重疾险、医疗险等健康险有望助推今年保险股走出反弹行情。天风证券研究员夏昌盛认为,影响重疾险销售的核心因素为代理人的量和质及客户收入预期,疫情之下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冲击重疾险销售且持续期长,但随着疫情改善,今年已呈现复苏趋势,上市险企负债端有望走出低谷,投资者可积极把握保险股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2月1日起,老版重疾险将正式停售,新版重疾险的推出有望激发消费者投保热情。泰康在线理赔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疾新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消费者,同时对于险企的精细化经营、整合资源、沉淀数据、制定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健康险保费增速领先

  健康险由重疾险、医疗险、长期护理险和失能险四大险种构成,四大险种承担了健康诊疗各个阶段的不同功能,互为补充。其中,重疾险近年来已成为人身险公司的主流产品,在健康险保费占比中超过五成。

  2020年,健康险保费达8173亿元,增长15.66%,占保险行业保费比重为18%。对比来看,健康险保费去年同比增速超过行业保费同比平均增速(6.13%),也超过产险业务(2.4%)、寿险业务(5.4%)、意外险业务(-0.09%)的保费增速。

  在去年年初,国常会通过并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中,描绘了健康险的未来图景——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随着健康险快速增长,其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去年,健康险业务赔款与给付支出2921亿元,增加569.7亿元,同比增长24.2%,这一增速也远高于其他险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版重疾险的推出以及疫情影响的消退,健康险有望加速复苏。

  泰康在线理赔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正式实施的重疾新规主要有三大变化:一是保障范围更广,新增3种重疾和3种轻度疾病;二是分类更优化,按照严重程度分为重度疾病和轻度疾病两级;三是赔付更合理,跟随医学新技术,扩大保障范围如心脏瓣膜手术由开胸改为“切开心脏”。

  慧择寿险商品中心副总经理王寅表示,重疾规定修订前的老产品在疾病的划分方面有优势,而未来的新品的手术定义更符合实际情况,不同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关注的保障重点,选择符合自己风险缺口的产品。

  健康险复苏利好保险股

  今年重疾险、医疗险等健康险的加速复苏对保险股有何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疾险有望助推保险股今年走出反弹行情。

  2020年,保险股走势低迷,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分别上涨18%、10.1%、1.8%、1.5%、-13.4%,今年1月份保险股延续了这一走势。

  不过随着保险业持续复苏、新老版重疾险切换、消费者收入预期提升,今年保险股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春节后的2月18日、2月19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个股股价已经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一直以来,收入预期是影响重疾险销售的重要因素之一。去年,疫情使得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冲击重疾险销售且持续期长。据天风证券测算,2020年人身险保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约为7.4%,其中重疾险占比1.1%。随着今年居民收入预期的上调,重疾险保费增速有望加快。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当前上市险企“开门红”整体新单保费及价值预计将出现显著正增长,行业负债高增长具备确定性;同时各公司仍在陆续上线新重疾产品,预计行业整体竞争环境将出现明显改善,长端利率也回升至3.2%以上。目前上市险企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后期展望随着压制个股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以及新重疾销售逐步恢复,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