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ST宜生触及“1元退市”线 证券律师称370多名投资者欲索赔

  本报记者 桂小笋

  2月22日,*ST宜生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公司的终止上市之路也由此开启: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公告,2月23日起,公司股票停牌,按照相关规则,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由于此前公司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此,有投资者表示欲提起诉讼向公司索赔。“目前已有370余名投资者在我们这里办理维权登记,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ST宜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大规模的投资者诉讼,预计最终的索赔人数和索赔金额将非常惊人。”代理投资者诉讼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2020年12月31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以下统称“退市新规”),其中退市新规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

  2021年1月19日至2021年2月22日,*ST宜生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需要注意的是,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而不同性质的终止上市引发的后果也有差异,因此,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公司追问,退市后是否有重新回归资本市场的机会?不过,这些问题至今未获公司回复。

  *ST宜生面临的,还不只是“1元退市”这么简单。

  1月29日,证监会通报,根据专项核查发现线索,2020年4月份依法对*ST宜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现初步查实,*ST宜生2016年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目前,本案已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主体违法责任。

  王智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关于*ST宜生被立案调查,监管部门还没有出具正式的调查结论。不过,从公开信息初步判断,2017年4月22日至2020年4月26日期间买入*ST宜生,且截至2020年4月26日仍持股的投资者,均有资格向*ST宜生提起索赔诉讼。

  对于*ST宜生“1元退市”,王智斌称,的确有不少*ST宜生投资者担心将来即便赢了官司也拿不到赔偿款。但是,王智斌提醒投资者,“实际上,公司退市不等于公司破产,退市并不会对投资者维权诉讼产生直接影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