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注册制下的企业债一年“成绩单”出炉:44只企业债申报总规模达3838.2亿元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去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并指导受理和审核机构发布了《企业债券受理工作规则(试行)》和《企业债券审核工作规则(试行)》两个操作性规定。截至目前,企业债实施注册制已满一年,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申报审核效率持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央结算公司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统计显示,去年3月1日以来截至目前,有511家企业申报企业债,其中办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的有399家,受理反馈待答复的有5家,已申报的有54家,已注册的有44家,另外有9家显示已撤销申请。其中,已注册的44只企业债申报总规模达3838.2亿元。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注册制之后,企业债的发行效率明显提高,对于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而言,债券融资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因此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企业债整体年发行量稳步增长已是必然。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李义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准制转为注册制后,符合企业债发行条件的企业不需要经过层层行政审批,注册结果和注册时间具有较强的可预期性,效率也大大提高。发债周期方面,注册制的实施缩短了发债周期,大幅提升了企业发债效率。

  从行业分类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述申报企业债的公司大多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公路与铁路、建筑与工程等领域。

  唐川表示,受全球疫情和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影响,支持地方产业发展的各项融资和立项正高频落地,特别是在交通、产业园区、针对产业园区和高新区的公共服务配套等领域。从最近各地发布的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也可看出规律。同样,在企业债领域,2020年运营地方交通、产业园区的企业,以及高级别城投公司的企业债券发行量有着较高的占比。预计2021年的企业债将与各地重大建设项目清单进一步匹配,持有产业发展相关项目的企业债发行量将会进一步上升。

  展望未来,李义举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企业融资需求增加。同时,高水平的金融开放也将持续推进,国内资产吸引力持续上升。再加上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发行审核流程不断简化,2021年公司信用债发行规模将继续增加。

  唐川表示,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企业债的发行量将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企业债将有望在资金推动下于下半年实现高速的环比增长,预计全年发行总量将达到5000亿元至6500亿元规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