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股票简称:海峡股份     股票代码:002320     公告编号:2021-08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度拟计提船舶“棋子湾”轮资产减值准备4,016.77万元,将导致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减少4,016.77万元,净利润减少3,414.25万元。该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已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临时)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资产形成情况

  2015年3月18日,公司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节余募集资金投标购买“德银海”轮的议案》,最终以1亿元成功中标“德银海”轮。公司计划投入资金将该船舶改造后投入西沙旅游航线运营,代替即将退役的“椰香公主”轮。然而受2015年6月“东方之星”轮倾覆事件影响,当时已更名为“海丝公主”的该轮改造项目受到相关政策限制,船级社不接受其改造检验申请,导致无法按照预期投入西沙航线。

  为提高船舶使用效率、避免资产闲置,公司经研究后决定将该轮更名为“棋子湾”,经改造后,正式投入海口至北海航线运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棋子湾”轮账面原值12,039.75万元,累计折旧2,823.68万元,账面净额9,216.07万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原因

  公司于2017年12月正式将“棋子湾”轮投入海口至北海航线运营,但因北海港口靠泊能力不足、营运及维护成本高昂、可替代运输方式繁多等原因,“棋子湾”轮在该航线上发展空间有限,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截至2020年年末,累计亏损额为5,484.82万元,其中:

  2018年“棋子湾”轮载客77,426人次;实现营运收入1,154.89万元,营运成本3,440.69万元,亏损2,297.38万元。

  2019年载客67,507人次,同比下降12.81%;实现营运收入1,004.65万元,营运成本2,673.48万元,亏损1,677.08万元,利润水平同比下降27.00%。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口至北海航线市场车客量锐减,“棋子湾”轮2月-12月停航,累计载客5,721人次,同比下降91.53%;营运收入仅84.30万元,营运成本1,589.87万元,亏损1,510.36万元,利润水平同比下降9.94%。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及计算过程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五条第六点提到,“企业内部报告的证据表明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者将低于预期,如资产所创造的净现金流量或者实现的营业利润(或者亏损)远远低于(或者高于)预计金额时,表明资产可能发生了减值。”

  由于“棋子湾”轮投入北海航线运营至今的营运效益数据表明该船舶收益远低于预期,因此公司合理判断“棋子湾”轮已出现减值迹象,应当进行减值测试。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六条提到,“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1、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三条规定,“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应当综合考虑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使用寿命和折现率等因素。预计资产未来的现金流量应当包括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预计产生的现金流入、为实现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入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资产所收到或支付的净现金流量。折现率为企业购置或者投资资产时所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因此估计“棋子湾”轮未来现金流量时考虑了未来持续经营北海航线每期的营运利润以及最后一年的报废处置现金流入。

  最后一年的报废处置现金流入约为1181.52万元(根据目前国际废钢船的市场,废钢价约为366美元/轻吨(即空载排水量),汇率采用2020年12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汇率6.5249)。

  折现率10.71%(i=Rf+β×(Rm-Rf),参考同花顺iFinD网站数据,Rf取待偿期10年以上的国债利率加权平均值3.82%,β取海峡股份近三年数据0.9350,Rm取截至12月31日的沪深300指数历史收益率11.19%)。

  经过计算,得出“棋子湾”轮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805.58万元。

  “棋子湾”轮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表

  单位:万元

  

  2、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为保障公司作出的减值判断准确合理,公司聘请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棋子湾”轮进行资产评估,出具了“棋子湾”资产评估报告。评估机构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将“棋子湾”轮与近期已发生交易的三项同类型船舶资产交易实例对照比较,认定“棋子湾”轮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5,199.30万元。

  经计算,“棋子湾”轮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805.58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5,199.30万元,两者中较高者5,199.30万元确定为可收回金额。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十五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2020年年12月31日,“棋子湾”轮账面净额9,216.07万元,由于预计可收回金额5,199.30万元小于账面净额,因此“棋子湾”轮于2020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016.77万元,减值率为43.58%。

  二、董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

  公司计提“棋子湾”轮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该项资产减值情况经年度审计事务所复核,认可其减值金额,并在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中予以确认。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合理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棋子湾”轮减值准备4,016.77万元,将导致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减少4,016.77万元,净利润减少3,414.25万元,相应减少2020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最终数据以年度审计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特此公告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三月九日

  

  证券代码:002320              证券简称:海峡股份                公告编号:2021-09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公司主要经营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客滚运输航线、海口(三亚)至西沙旅游客运航线以及新海港和秀英港轮渡港口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船舶运输车辆92.81万辆次,同比增长0.67%,运输旅客289.96万人次,同比下降24.08%;轮渡港口进出口车流量272.92万辆次,同比增长5.03%,进出口客流量831.28万人次,同比下降18.55%。实现营业总收入107,272.40万元,同比下降3.37%。报告期实现利润总额29,506.77万元,同比增长0.10%;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940.42万元,同比增长13.79%。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北海航线、西沙航线长时间停航,营业总收入与相应的人工成本均呈下降趋势,面对不利的外部经营条件,公司积极应对,通过发挥港航一体化协同优势提高运营效率、积极采取锁定油价措施降低燃油成本、提高船舶完好率降低修理成本、严格实行日常成本管控减少不必要成本费用支出等措施,实现报告期利润总额不降反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计提了“棋子湾”轮船舶资产减值;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享受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税率下降,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

  2、上表中有关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应说明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

  业绩预报表中股本增减变动幅度达50%,主要是报告期公司根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所致。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不适用。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3月9日

  

  股票简称:海峡股份         股票代码:002320        公告编号:2021-07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临时)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会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3月2日以专人送达、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临时)通知及相关议案等材料。本次会议于2021年3月8日采用通讯表决方式举行,应参加表决董事11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11人,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海峡股份《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了本次会议的议案,以通讯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合资成立航运公司的议案。

  同意公司与海南金维嘉海运有限公司、海南长益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嘉和海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人民币100万元设立海南海峡轮渡运输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海峡股份以现金认缴出资83.3332万元人民币,持股83.3332%;海南金维嘉海运有限公司、海南长益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嘉和海运有限公司分别以现金认缴出资5.5556万元人民币,分别持股5.5556%。

  该投资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该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会议以11票赞成,0 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棋子湾”轮资产减值的议案。

  “棋子湾”轮于2015年3月采用募集资金购置,因相关政策限制,未能进行升级改造并按预期投入西沙航线。2016年调整修理改造方案后于2017年12月投入北海航线运营。但受北海港口条件限制,“棋子湾”轮无法装卸车辆,船舶运能受到制约,加上运营及维护成本高昂,经营至今持续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相关规定,公司认为“棋子湾”轮已出现减值迹象,经资产减值评估及相关经济测算,认定应减值金额为40,167,663.99元。具体内容详见于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特此公告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三月九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