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刘 萌

  “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今年,工业互联网被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谈及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工业互联网能够促进数字科技的共享,通过共性的技术研发平台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接口,提高数字化水平。其次,工业互联网能够帮助分散化的中小微企业在平台上产生高效的合作,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整合,发挥规模效应,节约交易成本,提高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性。第三,除了产业链内部,工业互联网还可以打破各个分割行业的壁垒,促进行业融合,通过各种跨界实现生产和服务的转型。

  关于中小微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升级的进展,盘和林介绍,从制度角度来看,目前各地已经开始探索形成中小微企业工业互联网的行业规则,比如之前台州发布的《小微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要求》,对于中小微企业工业互联网的规范化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从实践角度来看,一些典型案例已经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实践。比如金蝶软件开发的小微企业全云化生产管控应用案例,该案例应用于常润五金有限公司,提升产品合格率20%。

  “然而,当前的应用案例还大多都是各自为战,缺乏区域间和企业间的协同,还没有形成一个较大范围的工业互联网,相关规章制度也还不够完善,统一性较差,这也是未来需要重点提升的方面。”盘和林进一步解释。

  对于中小微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升级还有哪些不足?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工业互联网相关的网络和技术标准体系尚未完善,各类要素进行连接的效率不高。二是工业互联网目前形成的联盟范围较小,包容性不强,很多功能被限制在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大企业中,大量中小微企业并未“上网”,并未完全实现工业互联网共享、开放的本质特征。

  那么,如何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盘和林表示,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掘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比如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的共享,降低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前期研发的负担,将中小微企业的研发重点放在科技与现实生产的结合方面,而不是基础科技的创新突破方面。其次,要进一步扩大工业互联网的范围和联动性,突破地域、行业的客观限制,形成协同发展,完善具有通行性的制度与规章。最后,要注重形成基于多业态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实体生产和服务业等的融合,完善相关数字技术设施建设,让中小微企业发挥集聚效应,在数字化生态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