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半导体显示材料行业龙头引战 诚志股份前景可期

  

  2021年 3月5日,诚志股份(000990)全资子公司北京诚志永华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以增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释放投后33.33%的股权比例。

  北京诚志永华的主体子公司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国半导体显示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第一家液晶材料生产厂商,源自清华。作为我国液晶材料国产化的先行者与开创者,石家庄诚志永华创立了“slichem”自主液晶品牌,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关键技术和液晶材料的长期垄断,对保障逾千亿美元产值的国产显示面板的产业链安全、降低国产面板生产成本,立下了不朽功勋。目前,石家庄诚志永华已发展为全球液晶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拥有全球领先的液晶单体、中间体处理能力和混合液晶生产能力,混合液晶材料销量国内领先,其中单色混合液晶全球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左右;正性TFT混合液晶材料占公司液晶材料销售量的60%以上;并且在下一代TFT负性混合液晶材料领域建立了技术领先优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诚志永华挂牌

  半导体显示材料行业格局重构?

  经过一轮全球疫情与贸易争端,半导体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核心关键技术要控制在自己手中,供应链安全价值多次得到体现,中国半导体产业必将大力度地投入发展,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与此同时,作为半导体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液晶面板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随着LCD产能逐渐释放,中国大陆成为拥有从4.5代线到10.5代线最全世代线覆盖的唯一区域,中国随之成为全球液晶面板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市场。鉴于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还未根本好转,TFT-LCD产业将进一步向中国集中:有专家预计,2021年中国大陆产能将占到世界的50%,2022年大陆产能将占全球产能的60%以上,未来或超70%;届时国内TFT混晶材料需求将达到约500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50亿元/年。LCD面板加速向中国大陆集中,带动其上游材料生产供应的进一步国产化需求猛增,上游材料产业的发展空间随之扩大。

  作为半导体显示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诚志永华自然是其中最受益者之一。诚志永华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布局全面,客户多样化、产品多元化,是面板企业不可或缺的关键供应商。诚志永华与全球主要LCD面板企业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主要客户有京东方、TCL华星集团、惠科集团、天马集团,还有群创台湾、友达台湾、韩国LG等等。2020年度,诚志永华实现产销两旺,其中TV用TFT混合液晶销量同比增幅超100%,中小尺寸产品用TFT混合液晶销售量同比增幅也在50%以上,业务毛利率增加4.6%,单色混合液晶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份额,TFT混合液晶的销售量、销售额、净利润均创造历史记录。

  诚志永华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向市场释放出了明确的积极信号。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战投引入成功,一方面直接充实资金,扩大产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必将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注入,市场、技术、渠道、品牌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带来投融资、产业链整合等诸多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产业优势更加明显,行业格局可能由此重构。

  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未来发展有潜力

  作为我国液晶材料国产化的先行者与开创者,诚志永华是以技术起家的公司,一直坚持以技术领先进行市场突破和发展,这是诚志永华的客户广度和产品深度都领先国内其他厂家的根本原因,也为未来诚志永华液晶材料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987-2007年是单色混合液晶材料的黄金发展时期,诚志永华成功取代了德国默克在市场的主力地位,目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维持在50%左右。2007年后,诚志永华继续努力,在TFT混合液晶材料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中国第一家实现TFT混合液晶材料量产的公司,国内第一家实现负性VA-TFT混合液晶材料量产的公司。

  2011年,诚志永华在北京建立了研发中心,开始TFT混合液晶材料研发。2011-2012年期间,诚志永华打破了默克对正性液晶的壁垒;2014-2015年,诚志永华在海外专利得到授权后正式进入海外市场;2017年诚志永华负性关键液晶单体得到突破。目前,诚志永华总共拥有专利431件,其中国内150件,是中国光电材料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在负性材料领域建立了N-IPS/FFS、PSVA、IP free RM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

  在技术储备方面,据公开信息,诚志永华早已将产品从液晶材料进一步扩展到相关显示材料领域,已在包括液晶PDLC膜、液晶手写(黑)板、液晶天线(缩小5G基站体积的重要技术之一)等液晶材料非显示应用领域以及OLED发光材料、其它显示用化学品等平板显示的前沿技术积极布局。特别是在OLED方面,石家庄诚志永华技术中心作为液晶显示材料领域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唯一OLED方面科研立项项目。诚志永华从PM材料开始布局、同时逐渐进入AM材料市场,致力于研发自主材料,目前在红光掺杂材料方面已有所突破,其性能已与市售产品相当,已申请OLED相关专利37篇,其中授权21篇,具备良好前景。

  诚志永华沧州布局

  加成效应保产能无忧

  在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双重加持下,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材料行业向好,但同时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在未来市场空间极大的情况之下,诚志永华的现有混合液晶材料产能能否跟上下游需求的增长?根据分析,这一点无须担心。

  目前,石家庄诚志永华单色混合液晶生产能力25吨/年,TFT混合液晶生产能力达到100吨/年,并具备继续扩产的能力。根据诚志股份2020年的公告,其投资 3.98 亿元正在沧州建设的单体材料项目,可每年提供 78 吨混合液晶的原材料--液晶单体材料。而且,根据项目环境评价信息,该项目规划中还有46.98吨/年液晶单体材料的二期项目。可以预测,随着沧州项目未来投产运行,配合石家庄现有产能,诚志永华可以发挥旗下石家庄和沧州子公司产业加成效应,安全保障下游市场需求。

  分拆上市试点规定公布后

  诚志永华挂牌引发市场遐想

  根据公开数据,在2019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出台后,截至2021年2月1日,已有63家上市公司公告将拆分子公司在A股上市。依据该规定,诚志股份及诚志永华均符合分拆上市的基本条件。因此,早在2020年7月份,诚志股份发布拟为诚志永华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时,已引起市场热议。此次正式发布增资信息披露申请书后,又再次引发大量关注和猜测,分析人士认为,诚志永华此举可能是在为之后的分拆上市做准备。

  分拆上市在海外市场是成熟的资本运作模式,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有利于子公司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子公司分拆上市后,母公司将注意力和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提高经营效益。从实际案例看,分拆上市一般都会带来母公司的股价上涨,一方面源于效益的提升,一方面源于价值的重估。分拆前,公司的估值基础是集团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发展水平;分拆上市后,子公司的市场地位、发展潜力、技术储备就会凸显出来,估值水平会出现数量级的变化,这在马太效应明显的今天,尤为重要。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诚志永华在未来某一天真的分拆上市,母公司诚志股份和子公司诚志永华的业绩必将再次提升。诚志永华业绩始终是行业翘楚,我国半导体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诚志永华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一旦分拆,诚志永华在市场上的定位更加清晰,其市场表现将更有可比性。

  半导体显示材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决定了诚志永华正处于风口期,同时,母公司诚志股份各业务板块之间独立性较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如果诚志永华分拆上市,母公司诚志股份凭借其近些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强势表现,可对诚志永华的市场表现形成支撑,诚志永华反过来又可以支持母公司的发展,提升诚志股份的估值和形象,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两大主业顺周期

  诚志股份前景可期

  诚志股份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产业、以半导体显示材料和生命医疗为价值产业,是一个拥有多产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且在各主营产业中均具有雄厚实力。

  随着国际油价暴涨,化学品价格大幅跳涨,拥有97.9万吨/年烯烃产能的诚志股份,其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将在2021年化工板块的向上周期内强劲增长。随着诚志永华引入战投,诚志股份两大主业同时进入顺周期,预计其整体盈利表现势必迎来爆发,再加上价值重估,诚志股份前景可期!

  (CIS)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