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真爱美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上接C3版)

  (上接C3版)

  由上表可知,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均略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原因是同行业公司多为上市公司,其募集的资金到位后,偿债能力指标得到了明显改善。尽管公司的偿债能力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公司的偿债风险仍较低,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能够通过适度运用财务杠杆,推动业务规模的扩张,保证公司的偿债能力。

  2020年1-6月,由于经营情况良好,公司减小了负债规模,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强。

  5、盈利能力分析

  (1)利润的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盈利指标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利润主要来源于毛毯销售产生的毛利。

  ①营业毛利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公司营业毛利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2017年度至2020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占营业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6.51%、95.57%、95.65%和96.00%。

  ②主营业务毛利构成及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从毛利构成上来看,公司毛利主要来源于毛毯的销售,2017年度至2020年1-6月,毛毯销售产生的毛利分别为14,478.63万元、16,411.26万元、19,705.81万元和7,266.53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分别为95.10%、96.30%、97.23%和96.40%。

  (2)可能影响发行人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公司主营业务为以毛毯为主的家纺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行业竞争能力较强,下游需求广泛,盈利能力较强,目前已经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是否能够持续和稳定主要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①行业未来发展情况

  家纺行业特别是毛毯行业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行业发展状况及市场前景参见招股意向书“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之“二、发行人所处行业基本情况”之“(二)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

  ②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

  未来毛毯行业的发展趋势为原料丰富化、产品时尚化、功能多样化,纺织技术的进步也使得利用低成本原料生产同等性能或更高性能的毛毯成为可能。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对新技术、新材料以及新功能、新款式产品的研发,对原有技术和产品进行改进升级,以适应使用者越来越高的需求。

  ③产品的销售价格

  产品销售价格是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行业竞争情况、生产成本、产品规格、订单规模均是影响公司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

  公司目前已和众多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且大多数客户拥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过快等情况发生时,公司能够通过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保证公司合理的利润水平。此外,公司也加强了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售价,增强盈利能力。

  ④原材料采购成本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涤纶,报告期内,毛毯的生产成本中涤纶的占比较高,受原油价格影响,涤纶价格波动较大。原材料采购成本对毛毯产品的毛利率影响较大。

  为了应对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对公司毛利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公司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尽可能做到准确预测市场需求,优化生产计划安排,强化原料库存管理;另一方面,加强供应商的开发管理,和主要供应商建立互惠互信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规模化采购来争取价格上的优惠。

  ⑤人民币汇率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高,外销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而材料采购、员工薪酬等成本要素基本以人民币计价。一方面,以外币计价的出口产品价格提高会影响本公司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存在客户流失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因出口而持有的外币资产将随着人民币升值而有所贬值,从而影响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为了减少外汇波动风险,公司通过和银行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来锁定美元应收账款对应的未来人民币的流入金额。

  ⑥税收政策变动

  公司出口的毛毯产品的增值税实行“免、抵、退”税管理办法。由于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因此,如将来出口退税率下降,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公司子公司真爱毯业和真爱家居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报告期实际适用所得税税率为15%。如果以上公司后续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重新认定或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优惠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则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将由15%上升至25%,存在净利润增长速度变缓的风险。

  公司管理层认为,家纺行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在国内就业和出口创收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未来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且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已经拥有较稳定客户群体,具备通过协商谈判来转移成本的能力,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出口退税率下调对公司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另外,公司将持续在产品研发和设计方面的加大投入,保持高新技术企业标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五)公司不同阶段的股利分配政策及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1、股利分配的一般政策

  根据公司现行《公司章程》,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本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现金或股票股利的派发事项。

  2、报告期股利分配情况

  (1)真爱美家股利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真爱美家未进行股利分配。

  (2)子公司股利分配情况

  ①真爱毯业股利分配情况

  2017年9月21日,经股东真爱美家审议并作出决定,对真爱毯业2016年度经审计可供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本次真爱毯业向真爱美家分配股利3,000万元;

  2018年4月1日,经股东真爱美家审议并作出决定,对真爱毯业2017年度经审计可供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本次真爱毯业向真爱美家分配股利3,000万元;

  2019年11月6日,经股东真爱美家审议并作出决定,对真爱毯业2018年度经审计可供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本次真爱毯业向真爱美家分配股利1,000万元;

  以上报告期内真爱毯业的股利分配均已实施完毕。

  ②真爱家居股利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真爱家居未进行股利分配。

  ③真爱纺织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真爱纺织未进行股利分配。

  除上述利润分配情况外,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其他利润分配,资产负债表日后不存在利润分配以及拟分配利润的情形。

  3、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草案)》,公司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公司的利润分配原则

  公司利润分配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但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若外部经营环境或者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可充分考虑自身生产经营、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等需要根据本章程规定的决策程序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须经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应当对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董事会审议制定或修改利润分配相关政策时,须经全体董事过半数表决通过方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制定或修改利润分配相关政策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监事会应对董事会制定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情况及决策程序进行监督。

  (2)利润分配政策的具体内容

  ①利润分配方式及顺序

  公司采取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公司应当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分配利润。

  ②现金分红的条件及比例

  在满足下列条件时,公司可以进行利润分配:A、公司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B、审计机构对公司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A、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B、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C、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者购买设备、建筑物的累计支出达到或者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且绝对值达到5,000万元。

  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原则上每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后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可以根据公司的盈利状况及资金需求状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③股票股利分配的条件及比例

  在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确保足额现金利润分配的前提下,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采用股票方式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以股东合理现金分红回报和维持适当股本规模为前提,并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3)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

  公司利润分配预案由董事会提出,但需事先征求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意见,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独立意见,监事会应对利润分配预案提出审核意见。利润分配预案经1/2以上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审核同意,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和论证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

  公司董事会未作出现金股利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原因,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4)利润分配政策调整的条件及程序

  公司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结合股东(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独立董事的意见制定或修改利润分配政策。如因外部经营环境或者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而需要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将以股东权益保护为出发点,在股东大会提案中详细论证和说明原因。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

  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须经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应当对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董事会审议制定或修改利润分配相关政策时,须经全体董事过半数表决通过方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制定或修改利润分配相关政策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监事会应对董事会制定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情况及决策程序进行监督。

  4、上市后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上市后适用)》,具体内容如下:

  (1)股东回报规划制定考虑因素

  公司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在综合分析企业发展战略、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征求和听取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要求和意愿,充分考虑公司目前及未来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所处阶段、项目投资资金需求、银行信贷等情况,平衡股东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对利润分配作出制度性安排,从而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回报机制,以保证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股东回报规划制定原则

  公司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公司的盈利情况和业务未来发展战略的实际需要,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的回报机制。公司制定利润分配规划应依据《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和论证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独立董事、监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

  (3)股东分红回报规划(上市后适用)

  ①公司应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当年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可持续发展。

  ②公司可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在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下,公司应当优先采取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在满足公司章程规定的现金分红条件情况下,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盈利及资金需求情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公司应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③利润分配规划的调整及相关决策机制

  A、公司至少每三年对已实施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评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经营状况、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独立董事的意见,必要时对公司实施中的利润分配政策作出相应的修改,并调整制定新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调整后,需经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通过。

  B、公司董事会应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公司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资金需求、融资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科学地制定年度分配预案或中期利润分配预案,经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

  5、本次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的分配方案

  根据2020年4月30日公司202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如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顺利完成,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总量及其运用计划

  根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发行人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年产17,000吨数码环保功能性毛毯生产线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已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可行性评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项目基本信息如下:

  单位:万元

  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总投资为37,500.00万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是在目前主营业务基础上进行的产能扩充、升级。募集资金最终数额将根据询价结果确定,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上述项目的资金需求,公司将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自筹解决。发行人将严格按照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发行人将根据实际生产经营需要以自有资金对上述项目进行前期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有资金。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1、本项目的实施是切实贯彻国家关于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精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

  我国是纺织大国,但并非纺织强国。“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印染技术装备、染整清洁生产技术(酶处理、高效短流程前处理、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低温前处理及染色、低盐或无盐染色、低尿素印花、小浴比气流或气液染色、数码喷墨印花、泡沫整理等)、功能性整理技术、新型染色加工技术、复合面料加工技术,生产高档纺织面料;智能化筒子纱染色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列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第29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类。

  项目建成投产后,能满足家纺行业对高档毛毯、个性化定制家纺产品的要求,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促进本地区纺织行业、毛毯行业的发展。因此,本项目的实施是切实贯彻国家纺织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方针,符合国家有关产业发展方向。

  2、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扩大企业市场占有率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升级,中高端家纺市场容量将不断增加,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定位于中高端家纺的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加,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同时消费者对家用纺织品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实用性和耐用性上,而对其功能性如抗菌、透气、助眠、除螨、防辐射、防紫外线等也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高科技、绿色、环保产品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

  本项目承办单位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生产各种中高档毛毯,通过采用先进的织造工艺,并配合阻燃、柔软等后整理,使产品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除在常规性能指标上优于普通毛毯外,更具有阻燃、抗菌等功能,并在材料选用和花型设计上,紧密地与家纺行业发展进行联系,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功能和风格要求。项目运用先进数码喷墨印花技术开发新型产品包括个性化定制的数码印花毯、绗缝毯、工艺毯等产品,生产的毛毯具有鲜艳自然,柔软滑爽轻盈,保暖性能好,透气吸湿性好等优点,符合人们追求美观、舒适、健康的消费需求。

  项目实施符合产业发展需求,有助于促进家纺、毛毯行业的研发应用,提高我国家纺行业供给能力。

  3、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项目的建设是公司针对当前纺织行业工业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发展趋势,坚持依靠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帮助企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及时抢占市场先机。项目建设完成后重点工序生产过程中实现生产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采购时主要生产设备为运用了光、机、电、气动、液压等传感技术和多电动传动、变频调速等技术开发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如先进的数码印花机、高梳机、烫光机、定型机等生产效率高、自动化水平高的生产设备,实现了纺织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的在线检测、显示、自动控制和自动调节,实现了设备运行的自动监测、显示、超限报警、自停、甚至故障自动排除。通过智能化生产建设,可为企业带来以下好处:一是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能够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二是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三是提高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水平;四是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五是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随着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互联网的融合,智能制造将对企业转型升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项目的建设可以使企业借此机会,提高装备技术水平,提升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和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能力,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并依托“真爱”集团在国内外的市场网络体系优势,拓展全球的销售网络,拓宽国际化发展空间。同时,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绿色产品,一方面能通过采用节能、高效、无污染的技术,改变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实现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目的;另一方面又通过生产出满足当今绿色纺织品需求潮流的家纺产品,形成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竞争优势,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再则通过绿色染整,将使企业生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直接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优化,实现企业成为“以环境保护为中心,提供‘绿色’纺织品生产与技术的研发型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

  项目建设完成后在丰富产品种类的同时,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是企业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

  4、本项目的实施将为我省纺织染整业的产业结构优化作出贡献,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浙江省是纺织品生产、出口大省,但是受印染业总体水平的影响,浙江省出口纺织品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中低档产品,高档环保型纺织品发展薄弱。面对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目前这种出口产品格局将严重削弱我省纺织品的竞争力。本项目通过高档环保家纺纺织品的生产及作为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带头、辐射作用,将推动我省印染业朝高档、环保方向发展,既提高我省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对外贸易;又能促进我省纺织印染业的产业结构优化,有助于我省纺织印染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同时,项目符合开发区产业定位,项目实施后,可以有效带动设备制造、建筑、服务、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为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农村产业调整,刺激项目建设地的经济发展,为国家和地方创造更多税收。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1、市场前景广阔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市场保障

  我国是世界主要的毛毯生产、出口国家。目前,我国生产的毛毯以价格低廉、质量优良、花型别致等特点赢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已出口到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增长,毛毯产品出口金额呈稳步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毛毯出口额为164.69亿元,2018年则增加至196.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49%。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多样的产品种类及多变的花型风格获得了中东、欧美、非洲、亚洲等毛毯主流市场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且市场范围仍在不断扩大。公司也凭借长期以来强大的供货能力和良好的商业信誉与国外主要市场的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客户的稳定合作关系有助于不断提高公司在当地市场的产品占有率,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市场保障。

  2、产品及生产技术成熟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各类毛毯的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拥有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研发设计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公司成立了技术中心,下设图案设计室、实验室、产品开发室等部门,拥有国内先进的检测、试化验仪器和实验设备,可以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在与对质量有较高要求的国外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公司也不断加强对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力度。此外,公司与主要客户、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技术交流指导、短期培训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公司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公司多年的生产经验、工艺技术积累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3、公司的人才优势和管理团队为本项目实施的人才基础

  公司始终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通过严格的人才选拔和引进,利用良好的公司产业化平台和工作环境,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较高、业务精良的人才队伍,为公司保持并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公司还培养、储备了一支拥有丰富的毛毯行业及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的管理团队,成员间沟通顺畅、配合默契,对公司未来发展拥有共同理念,并形成了团结、高效、务实的经营管理风格。因此,在业务开拓、品牌形象树立、技术团队建设、市场营销、内部风险控制等方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促进公司建立了竞争优势。公司良好的人才储备及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为本项目的顺利建设和投产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4、公司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质量保证

  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建立了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检验等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严格做到制度化、程序化。经过长期评审和验证,公司制定了《采购控制程序》、《生产和服务提供控制程序》、《不合格控制程序》、《产品交付和交付后控制程序》、《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等制度文件,对产品的原料采购、生产、销售、服务进行了严格的程序化、流程化管理,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目前,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制度上、职责上保证了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因此,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质量控制保证。

  5、国家相关政策助推本行业发展

  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指出“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加快实现由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提高行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引导企业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大力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将我国家纺行业建设成为新时期的创新产业。同时《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中也提出推广应用先进环保技术,加强产业链联动,构建可持续经济发展技术推广体系,及时将国内外节能、节水、循环利用的先进技术、工艺、装备进行消化吸收,结合行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应用。同时,加快装备更新,淘汰行业的落后产能,着力提高品质、档次和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以及能源和水资源的消耗。因此,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及浙江省相关产业政策导向,具体相关政策参见招股意向书“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之“二、发行人所处行业基本情况”之“(一)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体制、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进一步通过技术改造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本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新建生产车间及仓库,新增建筑面积71,173.75平方米,选购国内外先进的加弹机、整经机、经编机、刷毛机、烫光机、平网印花机、圆网印花机、水洗机等,配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等辅助设备,形成年产17,000吨数码环保功能性毛毯的生产能力。

  本项目的产品包括数码印花毯、绗缝毯和工艺毯三类,与公司现有产品有差别。本项目产品具体特点如下:

  本项目的建设将实现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新动能的转换,生产用料实现精准自动配送,生产过程全面记录自动干预,系统自动统计分析,生产过程透明可控。

  本项目将在重点工序生产过程中实现生产智能化、自动化的同时,将运用先进数码喷墨印花技术等染整清洁生产技术。相对于公司报告期内采用的平网印花技术(使用染料助剂,通过制版制作花型后进行印染)数码喷墨印花技术有着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具体如下:

  1、简化工艺流程,缩短生产周期。由于数码印花过程摆脱了传统印花在生产过程中分色描搞、制片、制网版等许多工艺过程,从而大大缩短了生产时间。另外,生产工艺的简化,也使打样成本大大降低,能够快速满足客户的需求,提供出满意的小样;

  2、色彩丰富,图案设计空间大。传统印花印10套色以上就很困难,数码印花过程由计算机控制,能实现1,670万种颜色,突破了传统印花的套色限制。而且数码印花的工艺过程中不存在“花回”的概念,实现绝对的无接版印花。极大地拓展了纺织品图案设计的空间,提升了产品的档次,特别是在颜色渐变和云纹等高精度图案的印制中,更是显示出了数码印花技术无可比拟的优势;

  3、按需喷墨,降低污染,节能减排。高精度的喷印过程中不再用水调制色浆,喷印过程中染料按需分配,几乎没有染料的浪费和废水的产生,从而摆脱了“三高”,实现了清洁生产;

  4、满足个性化需求。数码印花的设计样稿可在计算机上任意修改,计算机屏幕上的效果就是成形后面料图案的效果,客户满意后便可直接喷印,做到现场设计、现场制作,使服装真正实现个性化;

  5、数码印花实现了小批量、快反应的生产过程,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和市场响应速度。

  因此,本项目建设完成后,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水平,且生产的毛毯具有鲜艳自然、柔软滑爽轻盈、保暖性能好、透气吸湿性好等优点,符合人们追求个性化、美观、舒适、健康的消费需求。

  本项目达产后,在正常经营年份,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3,800万元,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总额6,114万元。

  (二)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37,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5,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500万元。具体投资构成如下表:

  (三)工艺技术方案

  通过广泛的调研和考察,本项目采用国外先进设备与国内先进成熟设备相结合的工艺路线,该工艺路线成熟,工艺装置运行平稳。

  本项目采用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下:

  (四)主要设备选择

  本项目的各类设备如下:

  (五)主要原辅料与能源供应

  本项目生产应用的主要原料包括但不限于涤纶丝、染料、助剂等。根据生产规模和产品方案,本项目每年需要的主要原辅材料用量如下:

  本项目涉及的原、辅材料国内供应充足。为保证原材料供货稳定、及时和保证质量,公司通过大量考察工作后选定行业内产品品质优良、信誉好、规模大的知名企业作为公司主要供应商,并与之签订了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协议,以确保项目的主要原材料得到及时供应。且为保证主要原材料的供应渠道不受单一来源控制,主要原材料均选择两家以上供应商供货。

  本项目所需的能源消耗主要包括电力、蒸汽、天然气、新鲜水等,年消耗量分别5,338.73万度、3.78万吨、356.40万立方米和41.60万吨,全部由公共工程系统提供。

  (六)环境保护情况

  本项目产生的污染物和污染源主要有废水、废气、噪音、固体废物等。

  (1)募投项目污染防治措施

  注:一期项目指“年产28,000吨数码工艺毯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与募投项目“年产17000吨数码环保功能性毛毯生产线建设项目”在同一地块上建设,共用的环保设施统一设计。一期项目已经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同意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结论和建议(金环建义〔2020〕67号),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相应的资金来源和金额

  募投项目投资37,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10万元,环保投资占项目总投资的1.36%。资金来源均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综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环保治理措施具有较好的针对性,子公司真爱毯业预计建立较为完善的污染控制设施,有效地控制和避免废气、废水的排放以及噪声等对环境的污染,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七)项目选址、占用土地情况

  本项目规划用地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苏溪镇,项目利用公司现有土地(不动产权证编号为浙(2020)义乌市不动产权第0001564号),用地范围内地势平坦,无拆迁工程。该地块在城镇规划中为工业用地,因此本项目选址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总体规划。项目主要建筑有生产车间、仓库等,新增建筑面积71,173.75平方米。

  (八)投资项目的效益分析

  本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37,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5,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500万元,项目达产后正常年份可实现利润总额6,114万元,按照所得税税率15%计算的正常年份年均净利润为5,197万元,具有良好的投资效益。从盈利指标看,该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41%,项目税后财务净现值为2,329.54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为8.59年,总投资利润率为14.10%,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项目盈亏平衡点为69.53%,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九)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具体进度如下:

  注:1、2、3、·····23、24分别指从项目建设日起第1个月、第2个月······第24个月。

  第五节  风险因素及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除重大事项提示中所述风险外,发行人还具有以下风险:

  (一)财务风险

  1、流动性风险

  目前,公司流动资产中存货和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比较高。如果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降低等影响流动资产变现能力的情况,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会受到影响,公司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2、存货跌价风险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105.66万元、14,465.69万元、13,963.54万元和18,070.2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02%、36.14%、31.18%和40.83%,公司存货金额较大且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公司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其他存货有自制半成品、委托加工物资、在产品等,存货成本构成中涤纶成本占比较高。公司采用以“以销定产、合理备货”的产销模式。如出现公司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出现重大偏差、客户无法执行订单、涤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等情况,将导致库存商品不能按正常价格出售,存货可变现净值减少,存货跌价风险提高,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591.24万元、11,443.12万元、9,680.76万元和10,184.64万元,金额较大;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35%、28.59%、21.62%和23.01%,占比较高。如果公司客户未来经营情况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按期收回的风险将显著增加,从而会对公司的流动性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为56,506.16万元,2020年1-6月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80%。若本次发行成功且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随之大幅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且短期内产生的效益难以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相匹配。因此,在募集资金到位后的一段时间内,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二)环保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纺织业,生产过程存在印染环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公司一直重视环境保护,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具有健全的环保设施和管理制度。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清洁生产,保证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虽然公司目前拥有健全的环保设施和管理制度,但是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若环境保护不力,造成水体污染或大气污染等环境污染事故,则存在被环境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国家环保政策和法规日益完善,环境污染治理标准日趋严格,存在加大公司环保成本,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年产17,000吨数码环保功能性毛毯生产线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丰富公司产品品类、提高公司产品技术含量,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将使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2,612.41万元,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论证,但由于市场开拓工作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消化不畅或无法实现预期销售,则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市场环境变化、产业政策变化、工程组织和管理能力、项目建设进度、预算控制、设备引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可能造成项目实施与公司预期出现差异,从而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

  (四)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1、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真爱毯业、真爱家居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

  真爱毯业、真爱家居未来能否继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其不能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其因自身原因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将会对公司未来税后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出口退税政策变化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39号)等文件的规定,公司出口产品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出口产品享受17%(2018年5月1日前)、16%(2018年5月1日后)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和13%(2019年4月1日后)。

  未来国家如果根据宏观经济状况、出口形势等因素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降低甚至取消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会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五)员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补缴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员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存在未全部缴纳的情形,主要原因为:部分员工对住房公积金的认识程度较弱,为提高到手工资收入而自愿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与公司签署了自愿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承诺;存在部分员工当月入职,当月未能及时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形。针对不愿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公司已视情况为其提供宿舍或者租房补贴。

  根据报告期内每期应缴而未缴社保/公积金的人数和缴纳基数测算,发行人报告期内需补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合计金额分别为223.99万元、194.23万元、178.85万元和88.1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6.60%、2.81%、1.56%和2.12%,对发行人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公司已采取措施,加强员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纳管理,将逐步提高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比例,规范社保和公积金缴纳。

  针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补缴的风险,公司控股股东真爱集团和实际控制人郑期中出具书面承诺:若发行人或其子公司被要求为其员工补缴未缴纳或者未足额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生育、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五险一金”),或因五险一金缴纳问题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处罚或因此导致任何费用支出、经济赔偿及其它经济损失,真爱集团、郑期中将按主管部门核定的金额无偿代发行人或其子公司补缴,并承担相关费用,共同全额承担因此给发行人或其子公司带来的损失,保证发行人或其子公司不因此遭受任何损失。真爱集团、郑期中同意承担并赔偿因违反上述承诺而给发行人或其子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损害和开支。如真爱集团、郑期中未能履行已作出的上述关于承担被追缴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承诺,所享有的公司当年现金分红收益将由公司直接用于补缴承诺所涉及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相关费用。

  (六)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郑期中,本次发行前其合计控制公司81.59%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份比例较高。同时,郑期中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规范运行,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如果控制不当将会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二、重要合同

  (一)销售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正在履行的1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销售合同如下:

  (二)采购合同

  发行人子公司与主要原、辅料供应商签订年度框架合同,就采购内容、价格、质量标准、付款方式等进行约定。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子公司与其主要供应商正在履行的采购框架合同如下:

  (三)借款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正在执行的重大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如下:

  注: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该合同项下借款余额为10万元。

  (四)银行承兑协议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正在执行的重大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如下:

  注:上述银行承兑汇票主要系为支付供应商原材料采购款所开具。

  (五)担保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正在执行的重大抵押合同如下:

  (六)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

  2015年4月16日,发行人全资子公司真爱纺织通过招拍挂程序竞得位于义乌市原义乌工业园区宗地编号为义乌工业园区EQ-06-02-A地块、宗地面积为33,045.49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同日,真爱纺织与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合同编号为330782-2015-A21-145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真爱纺织支付了全部土地出让金并于2015年5月26日取得义乌市国土资源局颁发的义乌国用(2015)第105-02855号《国有土地使用证》。

  2018年12月27日,发行人子公司真爱纺织与义务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同意收回前述编号为义乌国用(2015)第105-02855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同意退回真爱纺织已缴纳的土地出让金17,348,883元(不计息)和已缴纳的履约保证金3,470,000元(不计息),两项合计退回20,818,883元。

  2020年5月25日,发行人全资子公司真爱纺织与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签订《解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协议书》(义解协(2020)9号),双方同意解除真爱纺织与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编号为330782-2015-A21-145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义乌市国土资源局)收回真爱纺织拥有的位于义乌市原义乌工业园区宗地编号为义乌工业园区EQ-06-02-A地块、宗地面积为33,045.49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并退还真爱纺织缴纳的土地出让金1,734.8883万元(不计息)和履约保证金347万元(不计息)。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真爱纺织尚未收到上述退款。

  三、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形。

  四、诉讼或仲裁事项

  (一)发行人及其子公司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不存在诉讼或仲裁事项。

  (二)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均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三)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不存在涉及刑事诉讼的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重要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招股意向书全文及附件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网站上全文披露,投资者可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网站查阅。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的备查文件,投资者可以于工作日上午9:00-11:00;下午13:00-17:00在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住所查阅。

  浙江真爱美家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3月1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