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证券代码:002180         证券简称:纳思达           公告编号:2021-029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敬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上表数据为公司合并报表数据。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1.公司经营业绩情况

  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72,462.7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33%;营业利润-47,770.8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0.79%;利润总额-48,335.9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65.4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8.22%。

  业绩变化主要原因如下:

  (1)2020年因海外疫情持续,利盟在银行、学校、政府机构、保险、大型企业等主要业务领域受到了阶段性影响,利盟硬件销量、收入和净利润比同期有所下滑。

  (2) 受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影响,导致公司产生大额汇兑损失,预计汇兑损失为7.4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汇兑收益约6,500万元人民币。

  (3) 利盟计提2020年人员整合费用约2亿元人民币。

  (4) 股权激励费用比同期增加4,500万元人民币。

  2.财务状况说明

  报告期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总资产为3,811,946.09万元,较期初增加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34,678.13万元,较期初上升4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增加主要是全资子公司艾派克微电子以增资扩股及纳思达转让艾派克微电子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所致。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65.47万 元,未超出公司于2021年1月20日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告业绩上下限的20%,与前次业绩预计金额不存在重大差异。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

  主管人员)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一年三月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180         证券简称:纳思达           公告编号:2021-030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重要提示:

  2021年第一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8,000 万元至 27,000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3.91%至790.87%。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2.预计的经营业绩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注:本公告中的“万元”均指万元人民币。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8,000万元至27,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3.91%至790.87%,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如下:

  1. 2021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在持续加快,新冠疫情明显缓解,全球打印机市场表现出增长趋势,打印机耗材需求也随之释放,公司打印机通用耗材业务、艾派克微电子业务模块的销量和收入均呈现出不同程度增长趋势。

  (1) 打印机业务

  利盟打印机业务2021年一季度经营趋势向好,经营业绩环比增长明显,一季度利盟打印机整体销量预计同比增长超15%。春节假期之后,利盟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复产顺利,工人返岗率高于往年,工厂产能迅速爬升,能较好应对接下来全球商用打印机市场的复苏。但受当前电子物料的全球性短缺影响,利盟打印机在三月份存在一定的交货压力。

  (2) 公司通用耗材业务

  随海外疫情的好转,打印机耗材需求在释放,公司通用耗材销量和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其中销量同比增幅均超30%;公司在加快海外电商渠道建设,并聘请明星代言扩大公司电商品牌整体影响力,海外电商销售增长明显。

  (3)艾派克微电子业务

  在2021年半导体行业价格上涨趋势以及原装打印机厂商频繁产品升级背景下,公司相关芯片产品交货与技术门槛在提高,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也将适时提高,公司通用耗材芯片销量和收入同比增幅均超20%;通用耗材行业整合加速,公司在上游供应商,自动化工厂和电商等方面均有产业链优势,有利于公司通用耗材芯片市占率和利润的提升;公司耗材芯片新产品推出及重点产品销售带来稳定的业绩增长。

  同时,公司MCU芯片在晶圆产能紧张及国产替代化环境下,需求强劲,一季度预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极海32位工业级通用MCU产品已成功进入知名家电与工控龙头企业,以及在新能源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认证芯片因市场需求正在恢复,公司相关产品销量也随之爬升。

  2. 公司购买的衍生金融产品,根据2月末汇率测算,增加6300万利润,该项变动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公司将持续扩大打印机全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深入优化战略布局,加强队伍建设与集团管理,重视国内市场布局,促进业务发展,加强公司中国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迈向全球领先,为股东带来更加稳定和丰厚回报。

  四、风险提示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如发生与本次业绩预告的结果产生重大差异的情况,公司将根据业绩预告修正的规则及时披露,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审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三月十七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