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高质量发展是注册制改革的灵魂

  

  董少鹏

  近期,有关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议论较多,对于全市场推行注册制也有不同预期。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强调稳步推进这项改革。他指出,关于注册制的内涵和外延还需要市场各方进一步深入讨论,去伪存真、增进共识,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笔者认为,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是高质量发展,既包括上市公司质量,也包括投资者质量、中介服务质量;既包括信息披露质量,也包括市场运行体系质量,还包括监管质量。“十四五”时期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同时也要注重需求侧管理。资本市场作为实体经济、技术创新和金融三者相互促进、相容共生的重要平台,对于供给侧和需求侧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支持作用。总结和评估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实施的经验,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认识,遵循系统化改革的思路抓实重点改革任务,并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具体流程和监管机制,使注册制改革进程成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是我们所期待的。

  易会满在演讲中分析了注册制要不要审核、怎么审核,如何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中介机构如何更新观念、适应注册制下保荐要求,如何保持一二级市场平衡发展等重点问题。他强调,要把握好实行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保持市场平稳运行、明确交易所审核职能定位、加快证监会发行监管转型、强化廉洁风险防范等6个方面的关系。笔者认为,监管层这些谋划,体现了改革要坚持系统化思维的要求,回应了市场关切。一段时间以来,申报上市的企业比较多,前期IPO现场检查中出现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情况,这些都是市场需求起伏的表现。监管层的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定职责,按照注册制的理念和流程严格把关,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规则、完善监管。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既要满足企业合规上市的要求,也要保持对弄虚作假高压震慑,还要督促引导中介机构提高执业质量。

  客观来看,部分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还不够高,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情况。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一肩挑两头”,既要发现上市企业的价值和风险,核验上市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又要了解投资者的需求,与上市企业一起将真实信息披露给投资者。特别是保荐机构,更要担负为筹资者护航、为投资者导航的责任,用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引领形成高质量的市场生态。

  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所有市场参与者一起推动。谁弄虚作假,谁扯后腿,都可能给市场治理带来负面效果,都可能降低市场质量。所以,保荐机构等要加快适应注册制下的专业服务要求,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标的。当然,“正在下蛋的鸡”“下蛋多的鸡”是好标的,“暂时不下蛋或者下蛋少,但未来下蛋多的鸡”也是好标的。关键是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要真实准确全面地披露信息,把信息披露作为对投资者负责的准绳。

  针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易会满用四个关键词做了概括,即制度、结构、生态、定力。近年来,监管层一直把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作为总纲,顺应市场需要,抓好关键制度创新,提高市场包容性、适应性,努力使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

  优化结构是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提升的持续性课题,处理好结构问题,就是落实改革系统化思维。近年来在融资结构、上市公司结构、中介机构结构、投资者结构、资金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采取了一些优化措施,接下来,要在增加理性、创新、优质的市场主体方面采取更多举措,鼓励长线资金入市。

  良好的市场生态,是以稳定而有活力的基础制度、合理且相对稳定的市场结构为基础的。所有市场主体和监管者都依法办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守法者受到保护和激励,违法者受到惩罚和淘汰,是基本的生态法则。要通过注册制引领的系统性改革,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好,让市场主体依法竞逐、各显其能、优胜劣汰。

  所谓定力,主要是改革方法论问题。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既有市场自身矛盾的挑战,也有外部环境波动的挑战,还有认识上的挑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难题,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大局的功能发挥好,同时提高资本市场自身质量,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市场的期待。改革过程中,会遇到杂音和干扰,也有一时看不清楚的问题。要在各种矛盾中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定力,始终坚持发展为民、监管为民的思想,落实好“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大方向。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