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下转D5版)

  证券代码:688106         证券简称:金宏气体         公告编号:2021-013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

  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对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5月20日出具的《关于同意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941号),公司于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2,108.34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5.4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87,437.1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1,486.04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75,951.06万元。截至2020年6月11日,上述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并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于2020年6月11日出具了“容诚验字[2020]230Z0085号”的《验资报告》。

  2020年度,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1)上述募集资金到账前,截至2020年6月11日止,本公司利用自筹资金对募集资金项目累计已投入5,156.60万元,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5,156.60万元;(2)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12,105.88万元;(3)使用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22,800.00万元。2020年度,本公司收到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利息收入和理财产品收益并扣除银行续费的净额为363.5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扣除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后,募集资金余额为136,252.08万元,其中以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未到期的余额为123,000.00万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13,252.08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公司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及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在制度上保证募集资金的规范使用。

  同时,公司对募集资金实施专户存储管理,2020年6月,公司与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存放募集资金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相城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相城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相城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相城支行、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城支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上述已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严格遵照制度及《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的约定执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三、2020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募集资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实际投入相关项目的募集资金款项共计人民币40,062.48万元,具体使用情况详见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20年6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5,156.60万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鉴证报告》(容诚专字[2020]230Z1563号)。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募集资金5,156.60万元置换公司先期投入募投目的自筹资金。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三)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20年8月2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4,0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四)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

  2020年6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合理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4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的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定期存款、通知存款等),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之内有效。在前述额度及使用期限范围内,资金可以循环滚动使用。该事项经公司于2020年7月8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具体情况如下:

  

  (五)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75,951.06万元,其中超募资金为76,173.16万元。2020年6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2.28亿元的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占超募资金总额的29.93%,用于主营业务相关支出及偿还银行贷款。该事项经公司于2020年7月8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超募资金22,800.00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六)使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使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用情况。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1、使用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及提供无息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情况

  2020年6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及提供无息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以募集资金600.00万元向张家港金宏气体有限公司增资及19,079.35万元提供无息借款以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气体项目、以募集资金5,849.42万元向苏州金宏气体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增资以实施年充装392.2万瓶工业气体项目及以募集资金4,100.00万元向苏州吴中金宏气体有限公司增资及462.67万元提供无息借款以实施年充装125万瓶工业气体项目,借款期限均为3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及提供无息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情况

  2020年6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的议案》,同意使用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项目中募集资金人民币9,000.00万元偿还银行借款。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使用银行兑汇票支付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并以募集资金等额置换情况

  2020年8月2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并以募集资金等额置换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并以募集资金等额置换。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使用银行兑汇票支付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并以募集资金等额置换。

  4、使用募集资金向子公司提供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情况

  2020年9月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分别审议通过《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子公司提供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2,755.03万元向全资子公司苏州金宏物流有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以实施智能化运营项目,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8,604.61万元向控股子公司金宏气体电子材料(淮安)有限公司提供有息借款以实施年产500吨电子级氯化氢、500吨电子级液氯项目,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3,642.84万元向控股子公司平顶山市金宏普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提供有息借款以实施年产5,000吨电子级氧化亚氮项目,借款期限均为1年,借款期限自实际借款之日起算。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募集资金向子公司提供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5、使用募集资金向控股子公司增资以实施募投项目情况

  2020年12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向控股子公司增资以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 405 万元向控股子公司金宏气体电子材料(淮安)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

  金宏气体电子材料(淮安)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21年01月11日完成工商变更,公司现持有淮安金宏65.6579%股权,江苏通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淮安金宏34.3421%的股权。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未发生变更情况,也没有对外转让或者置换募投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六、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金宏气体2020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上述《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及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金宏气体2020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保荐机构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经核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金宏气体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与公司已披露情况一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特此公告。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3月22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0年1-12月

  单位: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88106          证券简称:金宏气体        公告编号:2021-014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0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329,181.61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543,018,681.84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0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484,333,4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1,083,350.00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1.36%。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1年3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此次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所处阶段和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该利润分配方案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综上,我们对《关于<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无异议,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2021年3月21日,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及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03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06          证券简称:金宏气体        公告编号:2021-015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由原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更名而来,初始成立于1988年8月,2013年12月10日改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是国内最早获准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22号1幢外经贸大厦901-22至901-26,首席合伙人肖厚发。

  2、人员信息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共有合伙人132人,共有注册会计师1018人,其中445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

  3、业务规模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经审计的2019年度收入总额为105,772.13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2,969.01万元,证券期货业务收入46,621.72万元。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共承担210家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审计收费总额25,290.04万元,客户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包括但不限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电气机械和器材、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专用设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服装、家具、食品饮料)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多个行业。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对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138家。

  4、投资者保护能力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已购买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责任赔偿限额7亿元;近三年无因执业行为发生相关民事诉讼。

  5、诚信记录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无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

  2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在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期间对同一客户执业行为受到自律监管措施1次。

  3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期间对同一客户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1次;3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期间对不同客户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各1次。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项目合伙人:郑磊,2006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04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2006年开始在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19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过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报告。

  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王占先,2014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年开始参与上市公司审计业务,2012年开始在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16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过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报告。

  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齐蓉,2018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15年开始参与上市公司审计业务,2015年开始在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20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过安徽伊普诺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晶奇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挂牌公司审计报告。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栾艳鹏,2014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09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2009年开始在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近三年复核过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报告。

  2、上述相关人员的诚信记录情况

  项目合伙人郑磊、签字注册会计师王占先、签字注册会计师齐蓉、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栾艳鹏近三年内未曾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

  3、独立性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及上述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4、审计收费

  审计收费定价原则:根据本公司的业务规模、所处行业和会计处理复杂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并根据本公司年报审计需配备的审计人员情况和投入的工作量以及事务所的收费标准确定最终的 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收费为 115 万元(含税)。本公司为新上市公司,无可比审计收费。

  二、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认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在执行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情况中勤勉尽责,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客观、公正地评价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同意公司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并提交董事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事项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三)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1年3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期限一年,并授权公司总经理办理具体签约等事宜。

  (四)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03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06        证券简称:金宏气体        公告编号:2021-017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21年4月12日

  ●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日期时间:2021年4月12日  14点30分

  召开地点: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安民路6号行政楼408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21年4月12日

  至2021年4月12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 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不适用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1、 说明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本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公告已于2020年3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予以披露。公司将在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登载《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2、 特别决议议案:无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8、10、11

  4、 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无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无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本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三)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 会议登记方法

  (一)登记时间

  2021年4月7日及2021年4月8日上午09:00-11:30、下午14:00-17:00

  (二)登记地点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安民路6号金宏气体证券部

  (三)登记方式

  股东可以亲自出席股东大会,亦可书面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为公司股东;授权委托书参见附件一。

  拟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应持以下文件在上述时间、地点现场办理。异地股东可以通过信函、传真、邮件方式办理登记,均须在登记时间2021年4月8日下午17:00点前送达,以抵达公司的时间为准,信函上请注明“股东大会”字样。

  (1)自然人股东:本人身份证或其他能够表明其身份的有效证件或证明原件、股票账户卡原件(如有)等持股证明;

  (2)自然人股东授权代理人: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自然人股东身份证件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原件及委托人股票账户卡原件(如有)等持股证明;

  (3)法人股东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股票账户卡原件(如有)等持股证明;

  (4)法人股东授权代理人: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授权委托书(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签字并加盖公章)、股票账户卡原件(如有)等持股证明;

  (5)融资融券投资者出席现场会议的,应持融资融券相关证券公司出具的证券账户证明及其向投资者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原件;投资者为个人的,还应持本人身份证或其他能够表明其身份的有效证件原件;投资者为机构的,还应持本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参会人员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授权委托书原件。

  注:所有原件均需一份复印件,如通过传真方式办理登记,请提供必要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并与公司电话确认后方视为登记成功。

  六、 其他事项

  1、本次现场会议出席者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2、参会股东请携带相关证件提前半小时到达会议现场办理签到。

  3、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安民路6号金宏气体证券部

  会议联系人:龚小玲、陈莹

  邮编:215152

  电话:0512-65789892

  传真:0512-65789126

  邮箱:dongmi@jinhonggroup.com

  特此公告。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3月22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21年4月12日召开的贵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公司代码:688106                公司简称:金宏气体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重大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本报告中详细阐述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及应对措施,敬请查阅本报告“第四节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之“风险因素”。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3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4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5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6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定如下:以公司2020年12月31日总股本484,333,4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人民币现金2.50元(含税),分红总额为121,083,350元(含税),占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1.36%;本年度公司无资本公积转增方案。

  该利润分配预案尚需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7 是否存在公司治理特殊安排等重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公司股票简况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存托凭证简况

  □适用    √不适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 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经过20余年的探索和发展,公司目前已初步建立品类完备、布局合理、配送可靠的气体供应和服务网络,能够为客户提供特种气体、大宗气体和天然气三大类100多个气体品种。

  目前国内电子气体供应主要被外资气体公司垄断,海外大型气体公司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进口制约较为严重。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冶金、化工、机械制造等众多领域,其中的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等特种气体以及电子级氧、氮是电子半导体行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材料。公司未来将继续聚焦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顺应我国电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借助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平台优势,不断填补高端特气领域的国内空白,提高我国特气国产化水平。

  (二) 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外购原材料或回收化工企业的尾气,经过提纯、充装或物理、化学反应生产各类气体,并以瓶装、储槽或现场制气的方式向客户供应,建立了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及研发体系,拥有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公司采取以销定产、订单驱动的经营模式,销售是公司生产经营的中心环节,采购、生产围绕销售展开。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的原材料和生产经营设备主要为气体原材料、包装容器、精密仪器、生产及检测设备、运输车辆、辅料等。对于工业氨、工业级八氟环丁烷、天然气、氦气、标准气体原材料等特种气体生产原材料主要供应商为大型国有企业、化工企业或贸易商。对于氧化亚氮、二氧化碳、氢气等尾气回收、提纯生产特种气体原材料,公司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现场建厂回收。对于氧、氮、氩等空分气体原材料,主要供应商为拥有空分装置的大型钢铁冶炼企业、专业的空分生产企业和化工企业,公司稳定采购其富余气体或产生的废气,解决其富余气体的销售或废气的处理,并与其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于包装容器、精密仪器、生产及检测设备、运输车辆,公司根据规模和业务配送需求,下达采购计划,并进行招投标。

  公司制定了《物资采购流程》和《招标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采购部门按规定在合格供应商范围内进行集中采购,竞价招标、对采购价格进行跟踪监督。

  公司的采购订单计划流程为:各部门根据需求填制《采购申请单》→部门总监审核→采购部根据库存情况,制作材料审批计划→采购部与供应商互相签章确认《原料采购合同》→分管采购负责人审核→采购部执行采购程序。采购部通过对外部供应商的综合实力评选,建立实力雄厚、质量好、价格合理的“合格供应商”名单,并通过询价比价或招投标采购的方式,选择采购条件最有利于公司的供货商,与其签订采购合同,并选择性地与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建立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

  2.生产模式

  公司生产模式主要采用“以销定产、订单驱动、合理库存”的方式,即先签订框架合同,然后根据订单制订生产计划,组织生产。同时,根据营销部门订单预测及实际销售情况确定合理库存量。另外,为应对紧急订单,公司按照安全库存量储备存货,以便能够及时按照客户要求供货。公司运营系统下设生产部、运输部、质量部等部门,目标责任到人,确保安全生产。

  公司目前生产方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外购液态气体后充装、分装至钢瓶、储罐等容器中再销售给客户,另一类为外购原材料或回收工业企业排放的尾气后经公司生产设备发生化学反应或经物理提纯并充装至钢瓶、储罐等容器后销售。第一类方式生产的气体主要有氧气、氮气、氩气等,第二类方式生产的气体主要有超纯氨、氢气、二氧化碳、乙炔等。2018年公司空分项目投产,公司原先外购的部分液氮和液氧开始通过自身空分设备进行空气分离生产。

  3.销售模式

  公司销售模式为直销,下游客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终端用户,该类客户从公司采购气体后在自身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另一类为气体公司,该类客户从公司采购气体后充装至钢瓶中或直接对外销售。

  公司获取订单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现场或电话拜访

  公司业务员通过互联网等途径获取目标客户信息,以现场拜访或电话拜访的形式与客户初次接触,了解客户需求后积极接洽、商谈,促成合作,最终获取订单。

  (2)客户介绍

  经过多年在气体行业的经营,公司积累了众多长期客户,这些客户会进一步向公司介绍新客户,促成公司与新客户的洽谈,最终形成合作。

  (3)参加展会和年会

  公司积极参加气体行业的各种展会和年会,推广公司产品,向参会的潜在客户介绍公司产品性能和服务优势,吸引客户进行合作,最终达成采购协议。

  (4)网络宣传

  公司通过阿里巴巴等B2B网站发布广告信息,部分有采购需求的客户可通过网络途径了解到公司产品信息并主动与公司联系,双方初步洽谈后形成采购意向,进一步商讨合作细节后达成合作,签署订单。

  公司一方面对营销部门充分授权,另一方面强化监管职能,形成责任分明、扁平化的营销组织体系,既保持活力,又规范运作。

  公司营销部门负责市场拓展、渠道整合、客户开发、产品推广和销售,参与制定销售价格、新产品开发、信用政策、销售目标和考核方法,反馈市场信息。公司财务部负责评价、审核销售合同,利用ERP系统等工具,严格控制价格、资金与信用风险,同时通过客户价值分析、产品价值分析和区域价值分析及资产效率分析,有效的规避了营销风险。

  公司与客户一般签订框架合同,合同主要对销售期限、产品规格、数量和单价确认方法、结算方式和期限、送货和运输方式、产品验收方式等进行约定,后续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再与客户签订价格确认函或销售确认书,对后续销售的产品品种、价格等进行约定。

  (三) 所处行业情况

  1. 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1)工业气体行业的发展阶段

  ① 全球工业气体行业的情况

  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18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规模约为1,22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表示,在活跃的金融市场以及制造业和贸易领域的周期性复苏的支持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显著增强,中国和其他许多大宗商品进口国的经济增长预计保持强劲态势。根据业界经验数据,工业气体行业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0-2.5倍 ,按照此数据,2018-2019年全球工业气体增长率可按保守的8%增长率计算,到2019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318美元,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工业气体行业的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西方发达国家由于起步早、工业基础雄厚,工业气体行业在西方已有了百年的发展历史,全球工业气体需求的主要市场仍然是北美和欧洲,但增速显著放缓;亚太地区近年来发展很快,已成为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以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林德集团为例,在北美和欧洲市场2018年相比2017年收入增幅仅为7%和2%,而在亚太市场该数值为13%。

  ② 我国工业气体行业的的情况

  我国工业气体行业在80年代末期已初具规模,到90年代后期开始快速发展。根据前瞻网、中国产业信息网出具的关于工业气体的深度研究报告,2010年我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达到410.38亿元,比2005年的245.75亿元增长了66.99%,在全球市场占比提高到10.62%。近年来我国工业气体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815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1,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16%。2019年我国工业气体规模为1,477亿元,2010-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29%。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工业气体消费量还处在较低水平,根据2007年的人均工业气体消费量统计,我国的人均工业气体消费只有美国的1/26,不足西欧与澳洲的1/20,与南美和东欧国家也有较大差距,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尽管有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压力,但受益于1)相对较高的GDP增长速度(6%左右);2)“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八大行业,促进转型升级,将会带动工业气体的相关高值下游领域(例如电子行业)快速发展,预计中国工业气体行业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在2019年达到1,477亿元。

  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工业气体行业基本特点

  ① 特种气体品种不断丰富,气体企业对新产品研发日益重视

  近年来,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逐步扩展,特种气体的品种也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单元特种气体达260余种,特种气体已成为高科技应用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原材料。 目前国内气体企业的研发实力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高纯原料气的分析检测技术、容器处理和储运技术等。跨国公司利用自身的资本优势和百余年气体行业发展的积累,在工业气体行业相关技术和应用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但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国内气体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对技术研发越来越重视,技术研发实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相当一部分生产、检测、提纯和容器处理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标准。

  ② 我国工业气体行业发展亟待突破高端特气瓶颈

  特种气体作为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等电子工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原材料之一,被广泛应用于薄膜、刻蚀、掺杂、气相沉积、扩散等工艺,没有这些基本原材料,其下游的IC、LCD/LED、光伏太阳能产品就无法制造。经过近10年发展,国内特种气体行业涌现了一批生产质量稳定,能够被半导体客户接受的电子气体生产企业。从2012年至2016年,国内电子气体企业生产销售额占中国晶圆制造电子气市场需求由3.8%增加至25.0%。国内电子气体市场接近全球的1/3,而且比例还在不断提高,但国内自给率却非常低,近八成产品依赖进口。 因此,未来我国气体行业亟需通过自主创新,增加产品种类,提高国产化率,以早日解决缺“气”的瓶颈和制约。

  ③ 专业社会化外包占比提高

  传统上我国大型钢铁冶炼、化工企业自行建造空气分离装置,以满足自身气体需求。随着专业化分工合作的快速发展,外包气体供应商可以满足客户对气体种类、纯度和压力等不同需求,为其提供综合气体解决方案,有利于减少客户在设备、技术、研发上的巨额投入。工业气体逐步实现社会化供应,气体企业间实现资源相互利用,相互调剂,防止和杜绝产品过剩浪费。2018年中国工业气体外包率约为45%,预计到2020年第三方现场制气在整体现场制气中的占比将达到57%,相比发达国家80%的外包率仍有较大差距。

  ④ 尾气回收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占比扩大

  目前,全世界每年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近300亿吨,而利用量仅为1亿吨。二氧化碳减排和利用被称为“永远做不完的产业”。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或要求企业进行二氧化碳回收工作。通过回收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气,更符合国家环保、减排的发展规划。除此之外,还有氢气回收、天然气回收、氯化氢回收、氯气回收、氨气回收、氧化亚氮回收、氦气回收等。因此,未来废气回收模式将会加快速度发展,占工业气体产量的比重将逐年提升。

  ⑤ 国内气体企业整合提速

  2019年,我国工业气体销售规模约为1,477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将持续扩大,但同时也使中国成为世界几大工业气体公司的重点发展区域。目前,全球各大工业气体公司均以合资或独资等方式在国内设立气体企业。国内气体企业规模较小,产品品种单一,一般为年营业额在千万级别的区域性企业,并受制于设备、技术、资金、物流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存在较大瓶颈。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工业气体企业亟需整合行业内资源,以与国外公司展开竞争。随着气体需求的多样性、特殊性、复杂性要求不断提高,部分国内企业将通过兼并收购逐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竞争力。

  (3)工业气体主要技术门槛

  半导体行业对于气源及其供应系统有着苛刻的要求,电子气体的深度提纯难度大,而纯度是气体质量最重要的指标。在芯片加工过程中,微小的气体纯净度差异将导致整个产品性能的降低甚至报废。电子气体纯度往往要求5N以上级别,还要将金属元素净化到10-9级至10-12级。气体纯度每提高一个层次对纯化技术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难度也将显著上升。

  高纯、超纯气体的生产制备首先要对上游原料工业气进行全分析,其次根据杂质成分的复杂程度来设计生产工艺和设备,最后分析设备需采用在线自动监控,分析精度要求很高。

  在充装方面,气体充装工艺过程包括分析、置换、清洁、清洗等。首先要对储存设备中的余气进行纯度检测分析,检验其是否达到标准要求,若未达须先置换合格后再进行充装,以防产品交叉污染。在充装完毕并分析合格后,须进行防尘和施封后方可交付客户使用。

  在配送方面,工业气体属于危险化学品,必须借助专业存储运输设备,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安全运输等规程操作。

  从事专业气体生产的企业,需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积累丰富的气体纯化、容器内壁处理、气体充装、气体分析检测等技术,并拥有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和工程力量。而其他行业的公司若想转型升级为气体行业或者特种气体行业,都要付出高昂的转型成本。转型成本包括购置新的生产装置、新的辅助设备、产品再设计成本、职工再培训的成本等。

  2.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公司是国内重要的特种气体和大宗气体供应商,根据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2019年公司销售额连续三年在协会的民营气体行业企业统计中名列第一。公司作为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种特种气体、大宗气体和天然气的供应和服务。经过20余年的稳步发展,具备了多品种气体管理优势,并与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冶金、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众多下游优质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

  公司自主研发的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高纯二氧化碳、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高纯氩、高纯氮等各种超高纯气体,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品质和技术已达到替代进口的水平,能满足国内半导体产业的使用需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取得各项专利200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

  3. 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1)新技术

  工业气体品种繁多,不同气体需要不同的生产工艺,涉及的技术体系包括气体分离与提纯、气体合成、气体混配、容器处理、气体充装、气体检测和气体配送等技术。其中,仅气体分离与提纯技术就包括吸附法、精馏法、催化转化等多种工艺路线。不同技术路线的生产效率、产品纯度、生产成本、设备投资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此外,随着新兴行业对工业气体纯度要求的日益提升,对气体中杂质含量的检测分析技术也更为严格,从早期的常量级逐渐发展到目前的10-6(ppm)级、10-9(ppb)级甚至达到10-12(ppt)级。

  (2)新产业

  特种气体是工业气体中的一个新兴门类,是随着近年来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行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近年来,随着下游应用领域及新工艺路线的逐步扩展,特种气体的品种也与日俱增,已成为高科技应用领域不可缺少的核心原材料。随着气体分离与提纯技术和混配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特种气体产品将逐步走向市场,特种气体品种也将得到进一步的丰富。

  (3)新业态

  近年来,全球工业气体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寡头垄断情况日趋明显。根据SAI公司的统计数据:2013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上,前四大生产厂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L)、德国林德集团(Linde)、美国普莱克斯集团(PRAXAIR)和美国空气化工产品集团(Air Products)共占据75%的市场份额,市场高度集中。2018年10月23日,德国林德集团官方宣布与美国普莱克斯集团完成对等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业务供应商,合并后三大气体巨头(林德集团、液化空气、空气化工)占据全球工业气体外包市场76.71%的份额。

  国内工业气体企业规模较小,产品品种单一,一般为年营业额在千万级别的区域性企业,并受制于设备、技术、资金、物流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存在较大瓶颈。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工业气体企业亟须整合行业内资源,与国外气体公司展开竞争,提升特种气体的国产化比例。随着气体需求的多样性、特殊性、复杂性要求不断提高,部分国内企业将通过研发、投放新产品和兼并收购逐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竞争力。

  (4)新模式

  工业气体市场具有多种层次,可大致分为大宗集中用气市场和新兴分散用气市场。其中大宗集中用气市场主要是一些传统行业,包括冶金和化工等,对气体需求品种较为单一但使用量巨大。而新兴分散用气市场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包括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对气体需求品种多样化。近年来,随着国内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新兴分散用气市场用气数量和种类在工业气体应用中占比越来越高,消费格局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变。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下转D5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