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3040       证券简称:楚天龙      公告编号:2021-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1]285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楚天龙”,股票代码“003040”,本次公开发行的7,839.3115万股股票将于2021年3月22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 公司近期经营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 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 本公司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了本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30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天健审〔2020〕9508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简要说明

  (一)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截止日为2020年6月30日。公司2020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0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未经审计,但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天健审〔2021〕47号《审阅报告》。

  公司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4、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61,511.18万元,较2019年末增加7.75%;负债总额为56,673.57万元,较2019年末增加10.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105,163.23万元,较2019年末增加6.27%,主要系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导致未分配利润增加所致。

  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02,515.5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17.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268.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43%,主要原因系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客户需求有所下降,公司产品的销售与推广、客户开发等市场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2020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903.97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47.7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49.74万元。

  公司2020年度扣除所得税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1,148.84万元,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所致。

  (二)审计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515.5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268.96万元。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3.74%。

  公司是一家多领域高端智能卡及配套软件、智能终端设备、数字档案、应用平台系统及安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20年度预计收入及净利润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客户需求有所下降,公司产品的销售与推广、客户开发等市场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相较于上半年,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已有所改观。按产品结构来看,公司智能终端及软件及服务产品的全年预计收入将实现同比增长,在手订单金额约1.8亿元,在手订单充足;银行IC卡方面,9月至11月的发卡量已实现同比正增长;在社保卡方面,公司已中标多个省份的社保卡项目。

  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智能卡行业需求稳步回升,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相关不利因素已经发生明显改善,预计未来将会逐步消除。

  (三)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2020年度,公司经营模式、主要生产用原材料、产品结构、核心人员、税收政策等未发生重大变动,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不存在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四)2021年1-3月业绩预计

  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1-3月营业收入为26,500.00-30,500.00万元,同比增长39.16%-60.17%;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00.00-2,000.00万元,较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30.21%-53.18%;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50.00-1,650.0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2.38%-61.80%。2021年1-3月预计收入及净利润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系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客户需求有所回升,公司产品的销售与推广、客户开发等市场活动已逐步恢复正常。

  前述2021年1-3月业绩测算情况仅为公司初步预计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 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社保行业和金融支付行业电子化趋势带来的风险

  社保和金融是智能卡产品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因此,智能卡行业与社保管理服务模式和金融支付行业的发展变化息息相关。在社保领域,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针对电子社保卡制定了全国统一的标准,将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统一,实现签发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尽管现阶段电子社保卡的推广仍需绑定实体社保卡,但青年人对电子社保卡的使用偏好将逐步显现,实体卡的补卡、换卡频率或将有所降低。在金融支付领域,互联网公司凭借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优势,逐渐抢占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手段的份额,移动支付的发展与普及或将对智能卡产品带来一定冲击。综上,社保领域和金融支付领域逐步数字化、电子化的发展趋势或将导致智能卡产品需求增长放缓,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二)智能卡新兴应用领域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目前,我国智能卡主要应用于社保、金融及通信等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同时,智能卡在交通、教育、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正逐渐兴起,为智能卡产品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行业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全新的驱动力。公司在相关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前期投入,在技术、产品、资质、客户资源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但受行业整合、技术标准、配套政策、客户接受、产品替代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新兴领域的应用环境尚未完全成熟,市场发展及商业化的速度、深度和广度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如果智能卡应用领域的市场发展速度低于预期,或者发展方向与公司规划存在偏差,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未来收入与利润规模的增长,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潜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人工成本上升带来的利润下降的风险

  公司的各项业务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我国各领域技术人才的人工成本显著上涨,将导致公司相关的人工成本逐渐增加。同时,尽管公司生产自动化水平较高,但仍需要大量生产人员进行日常操作及设备维护,也面临一定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考虑到公司目前有扩大经营规模、增加研发技术人员的计划,如果公司不能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业务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将会导致总体人工成本上升。因此,公司面临人工成本上升带来的利润下降的风险。

  (四)技术泄密与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多项在行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以及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持续研发能力。因此,公司建立了健全的内部保密制度,同时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申请专利及著作权保护等措施保护公司核心技术、保持核心人员的稳定性。尽管公司核心技术保护体系完备,自设立以来也未出现技术泄密的情形,但公司未来仍可能会面临行业竞争所带来的核心技术泄密、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五)土地房产权属瑕疵风险

  截至本公告发布日,公司拥有并使用的部分土地和房产未办理相关产权证书,其中未取得产权证书的土地主要为位于东莞市凤岗镇竹尾田村易发工业区内约4,000平方米土地,未取得产权证书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12,921平方米,主要用于日常办公、仓库、食堂等配套用途以及通信卡产品的生产制造。目前,公司能够正常使用前述土地和房产,不存在权属争议或纠纷,且前述土地和房产未办理权属证明的情况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也未受到有权机关就该等土地和房产针对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责令搬迁或强制拆除等决定。但不排除未来该等土地和房产被有权机关认定为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而进行罚款、行政处罚从而造成公司经济损失的风险。

  (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造成下游市场开工率降低、物流渠道不够畅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所涉产业链的整体影响尚难以准确估计,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主要包括:(1)受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疫情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销售发货等环节物流有所迟滞;(2)若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下游客户对智能卡的需求或将减少,公司产品推广、客户开发等市场活动将受到一定限制,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03月2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