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工信部表态重点发力区块链等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专家:“十四五”期间区块链聚焦三大方向释放数据价值

  

  

  本报记者 邢 萌

  不久前,工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推动数字产业做大做强。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列出的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重点发力,以应用为牵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开源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加速区块链产业向前远航中,将勾勒出“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平台应用提供能量、监管保驾护航”的三大发展新蓝图,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加速推进赋能实体经济进程。

  区块链技术创新

  多次写进政策文件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章节中明确了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并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总纲,即赋能实体经济。技术创新是区块链产业自主发展的第一要素,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提供新鲜活力。

  2020年,多数省级行政区将区块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技术创新被频频提及。如江苏提出,着力培育壮大“三新”经济,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福建提出,实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专项行动;安徽提出,推动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成为大趋势。“区块链+大数据”将变革生产力和创新商业模式,进而改变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也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区块链是底层的、系统性的创新,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一起,成为未来最具变革性的想象空间。”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妮股份CTO郝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区块链平台应用

  遍地开花

  平台应用是支撑区块链产业蓬勃发展的根基,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输出不竭能量。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公司,以联盟链为主的区块链平台遍布各个领域。举例来看,在政务领域,江西建成全省统一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赣服通”;在金融领域,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上链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等多项业务,业务量超过900亿元。

  “区块链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落地和赋能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联盟链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分支之一,有效发挥区块链在安全可控、跨主体协作、产业协同、高效率等方面的优势,也加速了区块链产业的快速落地。

  “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提及的“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则是区块链应用最为集中且深具前景的领域。

  对此,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解读道,在区块链的创新和应用探索中,金融是最主要的领域之一,区块链技术在支付清算、智能合约、金融交易等多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区块链核心价值在于

  推动数据价值化

  不管是推动技术创新还是发展平台应用,主要是为了充分释放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中的核心价值。而这种价值则主要体现为区块链在加速数据价值化中的关键性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出,价值化的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进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质要求。价值化的数据要素将推动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发生深刻变革与优化重组,赋予数字经济强大发展动力。

  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表示,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依赖于对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使用,而“数据孤岛”阻碍了数据的整合与共享。区块链共识基础组织将是打破数据孤岛的重要突破工具,实现跨系统的数据共享,全面升级生产要素跨行政区互联互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江苏省苏州市副主委、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副院长宋青提出要健全数据资产化机制,强调要激活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提供的信用机制的优势,让中小企业的实时数据(包括设备运行数据,采购物流数据等多维数据)成为可抵押的资产,让数据的生产、加工、处理、交易和消费成为整个经济链的重要环节。

  “区块链和隐私计算相辅相成,可以更好地挖掘分布式场景下数据要素的价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于佳宁进一步指出,未来,在“区块链+隐私计算”所搭建的生态里,每个人可以真正拥有自己的数据控制权,可以利用自己的“数字身份”安全存储数据,同时在使用某个业务时做“选择性披露”,从而进行可信安全的社会活动,并真正释放数据价值。

  “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完善监管机制”,这意味着对区块链不仅要“监”,还要“管”。

  “关于区块链的有效监管,应形成区块链系统柔性监管平台,实现对各类区块链系统的实时态势感知,监控非法交易、欺诈行为、非法信息发布等各类非法行为。”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区块链创新团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相里朋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监管需从以下三个方面实现:一是整合链上链下数据,以及不同区块链系统的数据,形成统一的综合性区块链信息库,并实现高效智能的信息检索查询管理;二是实现对区块链系统中各种交易模式的识别,进一步分析识别出非法的交易行为;三是分析区块链链上数据中的非法舆情信息,以及链下的互联网和现实中的区块链相关舆情信息,实现全面的区块链舆情感知。

  于佳宁强调,“在数字时代,要构建完整的数字产业生态,必须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助力‘百行千业’全面转型升级,加速实现产业全面上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