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 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证券代码:601068    证券简称:中铝国际    公告编号:临2021-022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会议召开时间: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16:00-17:00

  ● 会议召开地点: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 会议召开方式:网络文字互动

  ● 投资者可于2021年4月14日(含当日)17:00前将需要了解的情况和有关问题预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公司投资者关系邮箱:IR-chalieco@chalieco.com.cn。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一、说明会类型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于2021年3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了《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www.hkexnews.hk)披露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

  为方便广大投资者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2020年度业绩及生产经营情况,公司定于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16:00-17:00通过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上证路演中心以网络方式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

  二、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方式

  (一)会议召开时间: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16:00-17:00

  (二)会议召开地点: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三)会议召开方式:网络文字互动

  三、参加人员

  参加本次说明会的人员包括:公司董事长武建强先生、总裁刘敬先生、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建先生。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一)投资者可在2021年4月16日16:00-17:00,通过互联网登陆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将及时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二)投资者可于2021年4月14日(含当日)17:00前将需要了解的情况和有关问题预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公司投资者关系邮箱:IR-chalieco@chalieco.com.cn。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一)联系部门: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二)电话:010-82406806

  (三)投资者关系邮箱:IR-chalieco@chalieco.com.cn

  六、其他事项

  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查看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

  特此公告。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7日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持续督导年度报告书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国际”、“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934号)核准,由联席主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保荐机构”)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网下询价配售与网上发行相结合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9,590.6667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3.45元,共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2,087.80万元,扣除承销保荐费等发行费用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97,958.25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由其于2018年8月27日出具了验资报告(大信验字[2018]第1-00111号)。公司股票于2018年8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招商证券作为中铝国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法规,招商证券持续督导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2个完整会计年度,即2018年8月3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招商证券在持续督导期间内通过日常沟通、定期回访、尽职调查等方式对中铝国际进行持续督导,具体如下:

  一、持续督导工作内容

  2020年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对中铝国际的持续督导工作具体如下:

  

  二、公司2020年度业绩经营情况

  经核查,中铝国际2020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中铝国际2020年度营业利润为-18.82亿元,同比下滑675.09%,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07亿元,较2019年减少20.69亿元,业绩出现亏损。

  根据上表,2020年度业绩亏损主要因为毛利同比下滑12.0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72亿元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5.60亿元。

  中铝国际各板块业务经营情况如下:

  

  三、公司2020年度业绩经营下滑的原因分析

  中铝国际2020年业绩出现亏损主要因为毛利同比下滑12.0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72亿元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5.60亿元。

  具体原因如下:

  (一)新冠疫情等原因影响工程项目执行,导致毛利下滑

  2020年度受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困难、用工短缺、现场施工受限、公司下游客户的正常经营亦受到不利影响,公司新项目的签约、现有项目的推进均受到较大影响。

  1、下游景气度下滑导致新签订单合同金额减少

  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爆发、国内外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恶化,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度下滑。受此影响,2020 年公司累计签订合同金额人民币 395.88 亿元,较2019年累计签订合同金额减少79.89亿元。2020年订单数量整体减少,其中2020年工程施工类项目合同金额较2019年减少66.54亿元,主要系工业项目和公路市政项目合同金额减少所致。

  2、项目执行进度延后、下游投资计划变更导致收入规模下滑

  公司2020年3月末陆续开工,虽一直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施工进度,但整体履约进度(按照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有所减少,导致2020年度按照履约进度确认的工程施工与承包业务收入减少。此外,由于宏观经济不振、投资计划变更等原因,公司部分项目发生下游投资方资金、履约不到位等问题,暂停及终止类项目涉及金额 34.80 亿元,其中工程施工类项目涉及金额为 31.22亿元,从而导致公司2020年收入规模有所减少。

  3、工程施工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滑

  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比2019年减少12.07亿元,综合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1.56%。施工及承包项目2018年至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10.23%、10.40%及8.36%,2020年度毛利率较上期下降主要原因为分包和材料成本等价格的上升。2020年一季度疫情爆发初期,因停工停产造成的分包及施工人员价格的上升,严重的影响了基建、房地产项目的工期和实施成本,且随着钢材等建材成本价格的逐渐上升,对土木工程建筑业利润造成一定冲击。此外,因疫情影响,毛利率水平相比传统项目较高的云南高速公路等PPP 项目进度受到制约,收入规模下降,使工程施工及承包业务板块整体毛利水平有所减少。

  4、分板块2020年公司毛利下滑情况

  (1)工程设计与咨询业务板块

  公司工程设计及咨询业务2020年度实现收入22.11亿元,较2019年减少1.41亿元,减幅5.98%。收入减少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放缓,公司订单数量降低。该业务板块毛利率为22.61%,较2019年下降11.27%,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因收入下降的同时,工程设计板块人工成本等开支相对固定。

  (2)工程施工及承包业务板块

  工程施工及承包业务板块2020年毛利同比减少6.89亿元,为公司毛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2020年工程施工及承包业务收入规模为178.70亿元,较2019年减少31.21亿元,减幅14.87%,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建项目的执行和新项目的推进都受到了较大制约,且海外项目受所在国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存在无法及时前往现场施工的情况。该业务板块毛利率为8.36%,较2019年下降2.04%,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分包、工程材料成本上升。

  (3)装备制造业务板块

  公司2020年装备制造业务收入规模为16.03亿元,较2019年减少4.02亿元,减幅20.07%,主要是受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公司订单量较2019年出现下降,导致收入降低。2020年该板块毛利率为5.15%,较2019年下降4.86%,主要因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升。

  (4)贸易业务板块

  公司2020年贸易业务板块确认收入15.89亿元,较2019年减少43.60亿元,降幅73.29%,主要是公司贸易业务处于积极转型阶段,业务开展方向由在集中采购平台建设过程中拓展的与主业相关的设备及原材料贸易业务进一步向公司内部工程设备集中采购转变,原有贸易业务规模减少所致。2020年该板块毛利率水平为0.69%,较上年减少1.22%。

  (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增加较大

  公司基于预期信用风险对应收款项和合同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受2020年度国内外新冠疫情先后爆发、宏观经济环境恶化、行业景气度下滑等不利影响,部分客户日常经营受限、资金回笼放缓、付款能力进一步恶化,从而延缓对公司项目结算及付款。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重新评估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按照公司的会计政策, 2020 年对应收款项、其他应收款和长期应收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合计10.59 亿元,对合同资产计提减值损失4.37 亿元,公司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2019年分别增加3.72亿元及5.60亿元。

  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合同资产计提减值情况如下: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2020年末与2019年末中铝国际应收账款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公司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及部分单项金额不重大的应收款项,在无须付出不必要的额外成本或努力后即可以评价其预期信用损失的,则单独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坏账准备。2020年,公司按单项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同比增加3.24亿元,增幅为143.47%。公司基于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盘锦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债务人因为破产重组、资金紧张等情况,预计无法全部收回资金,计提坏账准备。

  中铝国际2020年末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龄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根据上表,中铝国际2020年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较2019年末增加53,542.17万元,同比增幅28.23%,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客户资金周转和付款能力恶化,付款延后。公司根据客户经营情况、付款能力和回款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重新评估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同比增加21,178.62万元,同比增幅12.68%,主要由于5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组合坏账计提比例较高,导致2020年末5年以上长账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同比增长19,240.10万元。

  2、 其他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根据上表,中铝国际2020年末其他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较2019年末增加21,708.70万元,同比增幅27.96%。

  2020年中铝国际其他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根据上表,2020年中铝国际计提其他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主要来自于处于第三阶段的其他应收款,例如新疆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内蒙古诚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部分客户其他应收款预计无法全部收回,公司综合相关工程承包项目目前进展情况、业主方和相关方协商情况等信息作出判断,就相关债权计提坏账准备。

  3、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2020年末与2019年末中铝国际合同资产的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单位:万元

  

  根据上表,中铝国际2020年末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较2019年末增加44,013.75万元,同比增幅178.12%。主要原因为中铝国际单项评估计提减值准备的合同资产占比和金额均显著提高,导致相应坏账准备增长47,685.32 万元,同比增幅431.03%。由于新冠疫情、当地房地产市场行情不景气、项目销售前景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部分客户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付款能力出现困难延缓结算付款,公司根据项目执行及预期结算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相应的合同资产减值准备。

  (三)同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同比下滑明显

  由于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特性,新冠疫情对客观履约条件影响较大,通过对比A股50家土木工程建筑业公司经营数据,2020年以来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整体呈现下滑趋势。50家土木工程建筑业公司2020年分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变动情况具体如下:

  

  四、信息披露审阅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招商证券对中铝国际于202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了事前或事后审阅,对信息披露文件的内容及格式、履行的相关程序进行了检查。

  经核查,中铝国际信息披露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五、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规定应向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报告的事项

  经核查,中铝国际在2020年持续督导期间不存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规定应向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报告的事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