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年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强化 外贸企业应着重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本报记者 刘 琪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召开电视会议,部署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相关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对各类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近几年,全球经贸环境波动加大,特别是去年疫情暴发后,各国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逆周期对冲政策,这导致全球经贸及投资环境剧烈变化,跨境资金流动可预见性降低,外汇市场走势多次发生逆转。”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呈加大之势。其中,人民币汇率去年1月份至5月份呈震荡贬值态势,下半年则出现了大幅单边升值态势,弹性增强。今年以来,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渐趋明朗,人民币汇率整体进入双边波动格局。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看来,“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通过动态调整逆周期调节因子权重、调整报价时段、增加货币篮子样本数量等措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自主性提高。中间价与前一日收盘价之间的背离程度明显收窄,更能反映外汇市场供求的变化。人民币受美元影响减弱,更能反映国内基本面的变化;二是人民币波动性明显提高,“8·11”汇改以来整体上经历了4轮升贬值周期变换,市场预期出现分化,改变了单边预期和走势;三是监管机构和市场对汇率波动容忍度更高,市场主体面对汇率波动更加理性,居民和企业非理性购汇行为减少,使用外汇套期保值产品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再引起严重的资本外流。

  “春江水暖鸭先知”,涉外行业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最为敏感。“对涉外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会加剧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企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从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单边升值,一些出口额较大、出口占比较高的企业遭受了规模较大的汇兑损失。”王青说,汇率波动还可能诱使部分企业在外汇市场上单边押注,进而给自身财务稳健性带来更大风险。

  王有鑫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企业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从经营角度说,增加了外贸企业产品定价和经营难度,进口成本将随汇率而波动,为维持出口价格稳定,企业将承担汇率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企业汇兑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资产负债管理难度加大,财务成本将上升。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

  对于下一步外汇局将从哪些方面为企业避免汇率风险提供帮助,王春英表示,今年外汇局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继续加大相关的工作力度,支持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首先,持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第二,督促银行强化基层外汇服务能力建设;第三,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培训和辅导;第四,加大外汇市场政策供给。

  她强调,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非常重要。建议企业应该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应该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

  对于后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王青判断,伴随疫苗大规模接种,今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将会下降,特别是考虑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增速上扬,美联储货币政策趋紧的态势,今年美元再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后期不排除美元指数震荡上行的可能。受此影响,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重返有贬有升的双向波动格局。

  “人民币汇率年内双向波动特点将进一步强化。”王有鑫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进一步企稳,工业生产、外贸、消费等指标逐渐好转。反观海外,疫情仍在继续蔓延,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和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复苏态势疲软。受复苏分化影响,国内外货币政策走势将逐渐分化,外资将继续增配人民币资产,股市和债市资本将保持净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将形成支撑。与此同时,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讨论升温,美元指数在下半年可能将逐渐从低位反弹,人民币汇率面临的波动压力加大,将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特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