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汇汽车董事长陆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五年内完成数字化转型 不单以提高市值为目的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过去一年中,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了汽车流通行业,国内10余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变局。对于新车销量及营收居首的广汇汽车来说,又有着怎样的变化和思考?

  5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奔赴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总部及华东区域上海部分门店进行采访调研,深入了解广汇汽车的规模布局及运营模式转变。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总裁班子经过几个月的认真研究和反复讨论,决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传统汽车服务商向数据运营科技公司的全面转型,成为‘为车主提供全方位品质生活的服务商’。”广汇汽车董事长陆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自己的赛道上主动拥抱‘变化’,不断体现企业新价值,股价和市值的提升就会水到渠成。”

  市值未能体现价值

  从2020年全年各大上市经销商集团的新车销量来看,近半数经销商集团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出现下跌,广汇汽车全年实现新车销售75.11万台,同比下降16.24%;超过半数的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出现下跌,广汇汽车2020年营业收入为1584.42亿元,继续位居第一位,但是相比上年同期下滑7.0%。

  对此,广汇汽车董事会秘书许星向记者解释说:“下属营业网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存在临时停业的情况,全年新车销量、维修进厂台次同比下降。”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也相对低迷。截至5月21日收盘,广汇汽车报收2.90元,总市值为235.20亿元;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9.17倍、0.58倍。

  对于《证券日报》记者提及的广汇汽车市值较低的情况,许星表示,广汇汽车目前的估值是被严重低估的,投资者对广汇汽车发展脉络的不理解,引发了其在商誉、流动性方面的担忧。实际上,广汇汽车一直以并购扩张快速发展成长,2020年度公司商誉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2.82%,属于安全合理区间。

  陆伟补充说,广汇汽车市值未能正常体现公司的价值,归根结底是公司价值观和市场认同价值观不一致。

  “到今天为止,广汇汽车不存在流动性安全问题。在行业增速下降的过程中,我们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趋势,探索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不过,我们的五年规划不是单单以提高市值为目的的,随着主营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股价的提升、估值的修复都将是水到渠成的。”陆伟对记者表示。

  拥抱变化客户至上

  《证券日报》记者参观调研了位于广汇宝信大厦附近的广汇开隆奥迪4S店及广汇宝信宝马4S店,销售经理向记者一一介绍了部分新车、二手车的性能、特点及销售情况。在广汇开隆奥迪4S店一楼的检修大厅,记者看到身着黑色制服的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操作着手中的器械。

  据许星介绍,截至2020年底,广汇汽车有809个营业网点,其中有760家是4S店。“去年,我们主动调整了品牌,优化了43家门店,将不能带来更高收益率的品牌换成奥迪、宝马或其他品牌。门店升级方面,我们除了品牌的升级改造,还做了二手车服务中心,未来二手车会做综合运营中心,销售服务为一体的。”

  随着主机厂直销模式的风生水起,4S店模式会不会被替代呢?

  “对于直销模式和4S店模式,业内存在很大争论,这个课题是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剑,这道题不解开,我们就不知道往哪走。”陆伟对记者表示,广汇汽车正大力推进销售渠道多元化,研究直销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广汇汽车愈加重视线上市场布局。

  “虽然两种模式的走向无法定论,但核心问题是消费者满意度,也就是通过服务场景的打造,是否有社会成本降低的能力和提高客户满意度的能力。”陆伟总结说,“广汇汽车立志于通过数据化研究,分析消费者需求,同时发挥全国集中的优势,最终把广汇汽车的服务打造成全能型的,这是广汇汽车今后的价值所在。”

  开启数字化转型

  在这次采访调研中,《证券日报》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数字化转型”。据了解,4月29日,广汇汽车和平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异业联盟,在渠道、场景、客户、资金、数据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将在2021年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以科技平台为驱动,依托产业互联网,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生态圈。至此,广汇汽车的数字化转型正式开启。

  实现传统汽车服务商向数据运营科技公司的全面转型,对广汇汽车来说任重道远,但陆伟给出的期限是五年。

  许星向记者表示,为了顺利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广汇汽车将重点围绕五项任务开展工作:一是建立数据运营科技平台,打造产业互联网。一方面,数据运营科技平台实现信息融通,为“数字化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其将承接公司实现多元化业态布局的科技转型战略,成为全面启动数据化转型的引擎之一。二是巩固实业经营的战略根基,赋能企业价值重塑。通过以4S店为轴心,建立及时有效的激励机制,有效赋能一线,创造优良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客户池、产品池、服务池。拥抱数字化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升级客户服务水平、开展产品创新、打造新的服务场景,潜心于“广汇汽车服务”品牌建设,致力于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四是建立产业投资平台,搭建多业态发展模式。产投平台将通过资金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陪伴被投企业共同成长。五是建立“内部创业”机制,激发员工激情与活力。

  陆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汇汽车始终不忘使命,致力为客户、伙伴、行业创造价值,建立管理和服务标准,成为行业标杆。展望未来,广汇汽车将继续巩固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把握机会,用心服务,致力成为全球最优秀的乘用车经销服务集团。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