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题和必答题

  安 宁

  行稳方能致远,创新方能发展。对于证券行业来说也是如此。

  “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理念,但强调‘稳’并不代表不要创新,而是要更好地创新。”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阐述了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的关系。

  笔者认为,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证券业也要肩负起新责任新使命,而处理好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不仅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

  稳是基础,是为了更好的进。回顾历史,国内外证券公司违规经营、盲目扩张、风控不力最终导致企业破产,甚至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案例不在少数。

  因此,在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经营,意味着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不打监管政策“擦边球”,不搞“底线竞争”, 把握好收益与风险的平衡关系,筑牢制度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让业务在“稳”的道路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可以说,脱离“稳”,一切的发展和创新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进是方向,只有锐意进取,通过改革来破解难题,通过创新来开创新局,才能实现长久的稳。

  创新驱动发展。我国证券行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史,创新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坚持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并重,统筹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做到“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测、风险可承担”,确保创新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航道上。

  近年来,证券行业各项创新业务加快推进,转融通、股票质押式回购、柜台交易业务、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业务正式启动;非金融企业债主承销资格等业务向券商开放;放开证券公司依法设立另类投资、私募基金等子公司等。其中,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在给证券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平衡好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是证券行业的一道基础题,也是一道必答题。只有坚持稳健经营、合规经营,练好基本功,进一步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才有了“提分”基础,面对行业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试卷,才会提交一份高分答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