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传承焦裕禄精神 中信重工履行大国重器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 肖艳青

  “我们党建工作独具特色之处就是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工作岗位的实际当中,公司创新开展践行焦裕禄精神贯标活动,建立起学习、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实践操作体系,通过一年一周期的‘立标、对标、践标、验标’活动,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方法路径。”中信重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恩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信重工的前身是洛阳矿山机器厂,兴建于国家“一五”时期,是焦裕禄精神的孕育形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近年来,中信重工党委带领全体党员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传承和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带动党员职工深化对焦裕禄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使其成为党员职工的强大精神力量和自觉行为规范。

  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中信重工先后涌现出党的十一大代表、“刘玉华姑娘组” 组长刘玉华,全国劳动模范、“万斤钉精神”组长曲绍惠,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杨奎烈,以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刘新安,全国十大工匠、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杨金安等一批产业工人先进典型。

  模范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大工匠谭志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已经习惯了每天心里绷着一根弦,那就是如何不出差错,一丁点差错就可能造成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损失。作为一线生产工人,我们要保证产品质量。在重大项目上,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国企承担着国家建设的责任,代表着较高的技术水平,要让国家放心把重大项目交给我们。”

  中信重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技术研发队伍。粉磨装备与粉碎选型党支部书记、粉磨研究所所长周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展践行焦裕禄精神贯标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产品设计开发中大胆探索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矿山机械行业和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洁激动地说:“我们支部的党员同志在工作中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科研攻关时,可以连续几个月披星戴月加班到凌晨,甚至在办公室打地铺;在技术服务工作中,上高原、抗疫情、克服各种挑战,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优化产品保证项目进度。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最辛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正是由于众多的拥有高度责任感的“谭志强”们和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科研人员,在党旗的引领下,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中信重工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创新不断突破。

  中信重工作为“共和国长子”,自成立之初就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的重任。多年来一直以打造“国之重器”为责任和使命,中信重工党委带领全体党员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围绕践行制造强国战略上,突破了整锻面板、脉冲电源系统、悬臂式硬岩掘进机、蘑菇头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在神舟飞船、国产航母、国产大飞机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屡屡建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了矿山、煤炭、冶金、水泥等行业装备大型化、国产化、集约化、绿色化进程,为国家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可靠的装备支撑;孕育出特种机器人、工业CT、储变电等新产品,蓄积了节能环保、海上风电等新产业优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