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家发改委出台“十四五”价格改革行动方案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为深化“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价格政策基本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行动方案》的印发主要有三点作用和意义。一是从国家层面细化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为各地方制定具体方案提供总原则和总目标。二是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同步推动能源领域价格改革,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如期实现。三是加快改善民生,推动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方案》对于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更为正向的推动,同时也兼顾了公共产品定价、生产资料和相关服务定价的合理性,整体而言,对于我国市场的稳定发展,生产资料的健康流动具有正向推动作用。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当前价格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等四个着力点,对“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重点任务做出部署: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深入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强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成本监管,逐步理顺能源价格,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是加快补齐短板,以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为重点,健全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完善调控工具箱,强化政策配套,提升保供稳价能力和水平。三是强调系统治理,全面推进水资源价格改革,理顺从原水到终端供水的全链条价格机制,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助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四是坚持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完善教育、养老、殡葬、景区等公益性服务价格政策,健全水电气暖和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价格机制,推动提升供给质量效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唐川表示,从《行动方案》出台的时间节点看,其不仅有及时规范、优化市场定价机制的用意,也是为配合“十四五”规划和《中国制造二〇二五》的顺利实施而提出的配套方案。其最终目标,一是激发市场活力,让竞争性领域的企业能够更快速地成长;二是进一步保障民生,让基础生活资料的价格在市场经济之下依然可以维持稳定;三是发挥制度优势,使生产资料、生产相关服务的价格维持在合理且可控的区间内,以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