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亚股份无菌灌装设备 生产线红利持续释放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2016年5月份,中亚股份在深交所鸣锣上市,登上资本市场舞台。时光飞逝,转眼已是五年过去,中亚股份从“新兵”脚踏实地成长为一员“老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公司募投项目产能陆续落地,产能和研发能力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公司上市五周年之际,《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中亚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开始,公司推动销售产品结构调整,向市场投入了无菌灌装设备。目前,公司产品涵盖了各类无菌、超洁净、洁净型灌装设备及后道包装设备,产品类型全面。我们认为,无菌灌装设备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同时也是公司未来重点突破的方向,与此同时,公司也会积极推进超洁净、洁净型灌装设备的市场布局。”

  拥有大量核心技术

  在手订单充足

  中亚股份从创办伊始,就专注于液体食品智能化包装设备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几十年如一日般脚踏实地。而对于定位设计、制造中高端的液态食品包装设备的中亚股份来说,重研发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底色”。

  中亚股份采用“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模式,持续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在成型、灌装、后道包装等环节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形成了独特的生产工艺。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里中亚股份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基本维持在5%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4%。公司在研发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技术实力领先,作为主要起草人或项目承担者参与和制定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在与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中亚股份就依据公司管理和技术团队的前瞻性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开始研发第一代无菌袋装灌装设备;2010年,公司技术团队稳定,持续专注于这一领域的研发,并开始培育技术难度较大的杯装和瓶装的无菌灌装设备;如今,中亚股份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的杯装和瓶装无菌灌装技术已经获得突破。

  “去年,公司已向客户交付多条无菌瓶装及杯装灌装设备生产线,今年起将逐步确认收入。同时,今年以来公司也陆续有无菌灌装设备发货或开始生产。” 中亚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手订单中有20多条无菌瓶装及杯装灌装设备生产线,下游客户包括伊利、李子园、今麦郎、蒙牛、光明、养元、均瑶、完达山、天润等;从订单情况来看,我们预计今年无菌灌装设备生产线的业绩红利将逐步释放”。

  传统领域保持优势

  积极拓展非乳品领域业务

  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以及购买渠道日益多元化,我国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652亿元增长至2019年5786亿元,2014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速达-4.5%,其中,能量饮料、即饮咖啡、包装饮用水、运动饮料、亚洲特色饮料增速较快,过去6年基本维持5%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速。

  中亚股份产品下游以乳制品为主。近年来,随着乳品领域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包装形式更加多样化带动设备更新迭代需求,公司也不断拓宽自身客户覆盖范围和产品应用领域。

  据中亚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方面,公司深化乳品这一传统优势领域的客户覆盖深度和广度。目前,国内90%以上的乳品企业以及包括达能、雀巢在内的著名国际乳品企业均已成为公司客户。”

  “另一方面,中亚股份也积极拓展非乳品领域业务,切入饮料、食用油脂、调味品、医疗健康、日化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和下游客户,现已与中粮集团、益海嘉里、恒瑞医药、汤臣倍健、海正药业、博科林、太太乐等众多知名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其补充道。

  某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中亚股份的下游客户对包装容器的规格、尺寸、形状、灌装物流、功能配置等存在多样化的需求,包装机械定制化程度高,产品盈利性强。同时,公司旗下的高端产品盈利性更佳,以乳品包装设备为例,更高端的杯装、瓶装灌装设备毛利率相比于袋装灌装设备和后道包装设备更高。”

  据悉,2016年至2018年中亚股份综合毛利率基本维持在40%以上的水平,2019年与2020年略有下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度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是销售产品结构调整,高毛利率产品同比销售占比下降,导致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保持公司技术领先优势,及时推出新产品或新业务,有效控制生产成本,从而保持毛利率稳定。”而从2021年一季报披露数据看,中亚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已经回升至42.46%,销售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