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6只公募REITs启动回拨机制

  本报记者 昌校宇

  6月2日,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布相关公告,披露了基金份额回拨情况及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

  公告显示,截至6月1日,9只公募REITs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公众投资者发售均已顺利完成。公开信息显示,对于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公众投资者,上交所首批5只公募REITs具体情况是:普洛斯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72%、22.4%、5.6%;东吴苏园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60%、32%、8%;张江REIT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55.33%、31.27%、13.4%;浙江杭徽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74.3%、21.8%、3.9%;首创水务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76%、19.2%、4.8%;深交所首批4只公募REITs具体情况是:首钢绿能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60%、30%、10%;盐港REIT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60%、28%、12%;蛇口产园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65%、25%、10%;广州广河初始发售数量占比分别为79%、16%、5%。

  根据基金合同等相关约定,结合“网下投资者认购数量高于网下最低发售量,且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倍数较高”等因素,沪深交易所各有3只公募REITs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部分基金份额由网下回拨至向公众投资者发售。普洛斯、东吴苏园、首创水务回拨份额分别为4200万份、1800万份、1200万份;首钢绿能、蛇口产园、广州广河回拨份额分别为200万份、450万份和915.73万份。

  回拨机制启动后,普洛斯、东吴苏园、首创水务3只公募REITs公众投资者最终发售份额占发售数量分别提升至8.4%、10%、7.2%;首钢绿能、蛇口产园、广州广河3只公募REITs公众投资者最终发售份额占发售数量分别提升至12%、10.5%、6.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普洛斯高级副总裁杨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发行的普洛斯REITs的基础设施资产由位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城市群核心物流枢纽地区的7处普洛斯仓储物流园组成。接下来,普洛斯将致力于REITs底层资产的平稳高效运营,让投资者通过REITs获得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利益。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是成熟优质、运营稳定的基础设施项目,现金流预期相对明确,具有高度透明性,项目风险相对有限,资产价值及运营现金流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低;其次,从基础设施资产运营上看,公募REITs分红比例较高,规定收益分配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但基础设施项目收益增长空间相对有限。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稳健、安全、收益中等、适宜长期持有,是公募REITs作为投资产品的“角色定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