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恒腾网络旗下南瓜电影会员数7个月增长86%

  本报记者 谢若琳

  6月2日,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旗下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5月份新增注册会员654.7万人,新增付费会员445.4万人。截至5月末,累计注册会员5527.4万人,付费订阅用户2014.7万人。

  过去几年中,中国流媒体平台格局相对稳定,以“爱优腾+芒果”为第一梯队。2020年10月份,恒腾网络跨界收购了儒意影业,从而由家具定制、家电配套、阳台布艺等传统制造公司转变为流媒体科技平台。儒意影业旗下的“南瓜电影”也因此被赋予中国版奈飞(Netflix)的使命。彼时,南瓜电影的注册用户约为2977.8万,付费会员约432万。

  7个月,南瓜电影注册会员涨幅86%,付费会员翻了近4倍,恒腾网络做对了什么?

  底气何在?

  收购儒意影业时,恒腾网络给出了三点原因,其中就包括开发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如目前国内流媒体平台的收入模式是广告+会员收入,而南瓜电影采用的是纯付费、无广告的运营模式,与奈飞模式一样,在国内流媒体市场上还有很大的空间。”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恒腾网络的定位来看,公司背靠恒大、腾讯两大股东,可以为南瓜电影提供技术资源支持、内容资源支持和用户引流,是其用户量飙升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19日,腾讯视频与南瓜电影达成深度合作,南瓜电影将获得腾讯独家版权的海量影视作品授权,供会员观赏。“腾讯视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流媒体平台之一,拥有大量的视频资源,在此基础上,南瓜电影在内容领域成功跻身一线梯队,这也可以看作腾讯在流媒体平台的另一个延伸。”上述分析师表示。

  超七部自制剧待映

  与此同时,恒腾网络的自制内容也成为推动南瓜电影用户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这得益于儒意影业的制作优势。儒意影业是业内老牌影视公司,代表作品包括电影《致青春》《缝纫机乐队》《送你一朵小红花》等,以及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等。2021年春节档,儒意影业成功押中爆款电影《你好,李焕英》,该影片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儒意影业作为主要保底发行公司之一赚得盆满钵满。据披露,目前儒意影业筹拍的精品自制剧超七部,10月中旬开始将陆续在南瓜电影独家上线。

  “海量的内容版权库是一家流媒体平台的基础,而独家资源就是其脱颖而出的重要武器,优质的独家资源可以快速拉动平台会员增长。”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儒意影业的内容质量决定了未来南瓜视频的爆发速度。

  事实上,流媒体已经成为全球资本热捧的赛道。“中国流媒体市场空间广阔,过去国内用户没有形成付费观影的消费习惯,随着打击盗版版权力度的加强,民众也提高了版权意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8日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人。相对来说,中国流媒体产业的视频会员远未饱和,南瓜视频仍具有很高的增长空间。”上述分析师认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