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撬动万亿元级商业养老保险市场 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呼声渐高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后,社会各界对养老问题的讨论更加热烈。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养老三支柱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要提高养老金替代率,发展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个人养老金必要且紧迫。

  经研究机构测算,以养老金替代率达到60%-90%的目标反推,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但是,要将养老需求转化为实在的养老金,尚需要多方面发力,其中,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建立养老金个人账户制的呼声一直较高。

  缺口意味着市场

  在我国养老三支柱中,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个人养老金。目前,我国养老三支柱的发展极不平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约为9.99亿人,“广覆盖”特征明显,主要是保基本,同时也是目前我国居民养老最重要的支柱。在第二支柱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有10.5万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2718万人,企业年金积累基金约2.25万亿元。多位业内人士提到,近年我国企业年金覆盖面较窄且发展迟缓。而商业养老保险等个人养老金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其“支柱”作用尚未体现。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金缺口压力正在加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去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报告》预计,未来5年-10 年时间中国约有8万亿元-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且缺口将随时间推移进一步扩大,将给未来养老保障带来较大压力。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基本养老金替代率逐步下降,全国平均已不足50%,今后可能还会下降。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在此背景下,大力推动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非常必要。

  我国商业养老保险未来有多大的市场前景?相关机构进行了测算。方正证券认为,在乐观/中性/悲观情况下,到2030年,预计商业养老保险的原保费分别将达到1.46万亿元/0.34万亿元/0.14万亿元。中信建投则以目标替代率进行测算,其表示,假设目标养老金替代率为60%-90%,完美情况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规模约为20.6万亿元至33.5万亿元,其中,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规模约为8233亿元至60283亿元。

  据人保寿险党委委员、副总裁王文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总量为160万亿元,其中近100万亿元是银行存款和理财资金,绝大多数是一年期以内的短期产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将这100万亿元的短期储蓄类金融资产转化成为长期稳定、相对安全又有一定收益的养老资金。

  账户制预期强烈

  目前,我国的个人养老金发展为何比较慢?要将理论上的市场空间转化为实际的养老金,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业内人士认为,税收优惠、账户制管理将是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利器,业界也有很高的期待。

  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房连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税收优惠激励不足、部门政策分割、管理体制复杂等原因,制约了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不过,这一现状有望逐渐打破。从税收优惠看,2018年开始试点的税延养老保险仅覆盖了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3个地区,今年6月1日开始试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覆盖了浙江省和重庆市两个地区,但该试点并未接入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政策是撬动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杠杆’,是决定第三支柱发展前途的关键。”房连泉表示。他建议,实行“双向税优”政策,在实行“延税型”的 EET(退休领取时纳税)的同时,设立“免税型”的TEE(投资和领取时免税)账户,也就是对账户实行税后缴费,但在退休领取时实行全免的政策,对投资收益和缴费均免征个税。同时,建议大幅提高税延额度,增强个人参保积极性。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税收优惠措施是大力发展养老保险非常重要的政策保障。目前中国老百姓的养老金融需求和认知在不断上升,但供给端的创新和突破还不够,养老产业所需的基础设施以及配套服务不够完善,包括税收优惠等相配套的政策和机制还未完全同步,这也是当前养老金融领域雷声大雨点小的主要原因。

  同时,业界对个人养老金账户制的预期十分强烈。根据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今年,人社部、财政部和银保监会将牵头出台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且持续推进。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政策将明确个人养老金的顶层设计,账户制管理或将真正落地。所谓账户制,即个人拥有养老账户,该账户后台与税务部门对接,个人的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基金等都通过该账户进行交易,但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账户资产不得变现领取。“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将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和公募型养老目标基金进行整合,赋予二者同等待遇的税优政策扶持,形成全国统一的操作平台。”房连泉指出。

  王文表示,账户制、透明化的管理有利于培育和提升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能力。账户式管理,投保人可以根据其不同年龄阶段的生活需求和风险偏好在不同风格的投资组合间进行选择和转换,也对推出相应产品的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提出更高要求,必须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以及跨周期的长期资产配置能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