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资管转型重点布局FOF:

年内备案81只产品 同比大增145%

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近20%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在市场震荡的行情下,FOF产品逐渐受到包括机构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的青睐。近年来,基金市场火热,爆款基金再现的背后,是市场上源源不断涌入的资金,不少投资者纷纷“借基入市”。

  2021年以来,FOF成为券商资管的热词。一方面不少券商、资管铺天盖地普及FOF投资知识;另一方面,业内首只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出炉,还有前券商高管“奔私”专注FOF投资。

  从年内券商资管在FOF方面的布局来看,发行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2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已备案了81只FOF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45.45%;券商系FOF产品成绩同样表现突出。

  券商系FOF年内发行升温

  当前,券商资管转型加速,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内FOF业务发展火热,不少基金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都在火速加入配置FOF的队伍中来。

  《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增的1011只券商资管备案产品中,共有32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备案了81只FOF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45.45%。其中,中信证券备案了14只FOF产品,广发资管备案了10只FOF产品,华鑫证券备案了7只FOF产品。

  对于今年以来券商系FOF备案产品数量大增的原因,太平洋证券资管部偏股型FOF投资经理叶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OF产品正在以一个新的转型方向渗透券商资管领域。一方面,资本市场近年来受到高度关注,同时在资管新规落地后,监管鼓励发展权益产品的背景下,很多券商资管都在谋求转型新路径,而FOF就是一片蓝海;另一方面,FOF产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配置了适应市场的标的产品,这才导致FOF产品发行数量加速和规模的迅速扩大。”

  目前,拓宽公募基金业务链条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今年,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取得公募基金牌照后,随即发行了业内首支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

  对于券商等金融机构加速布局FOF,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券商资管业务转型加速、主动管理规模扩张的背景下,FOF产品已经成为券商在公募基金赛道的重要业务方向,券商凭借自身在渠道、投研等方向的协同优势,加速产品布局,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那么FOF只是众多券商资管产品中的一员,其作为新兴产品,又具备哪些优势呢?

  李兴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从需求端看,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居民财富搬家至资本市场,资金配置需求提升,投资者对多元化基金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从产品特点看,FOF作为新兴产品,能够将选择基金的过程简化,进行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平滑波动率。从投资收益角度看,相同风险等级的公募基金中,FOF产品的收益表现相对稳健,投资者认可度更高。”

  从配置角度来看,“FOF通常被认为是资产配置中的‘防守之盾’,但如果运用适当的管理方式,也能成为锐利的‘进攻之矛’。其优势在于其产品的表现形式,结合正确的市场认知,所配置的标的可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叶萌向记者解释道。

  年内44只券商系FOF收益率均超5%

  在行情持续跌宕的情况下,从券商系FOF产品的长、短期收益来看,券商系FOF在各大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平均收益率均位列第一。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短期来看,有数据可查的300只券商FOF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28%。收益率在5%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44只,收益率在8%以上的产品共有14只。261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为87%,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3.77%。

  从长期来看,有数据可查的198只券商FOF型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9.29%。收益率在3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29只,收益率在40%以上的产品共有4只。192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96.97%,业绩十分抢眼。仅有6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1.12%。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民生证券、广发资管、太平洋证券旗下的3只产品的收益率位列前三,“民生金生丽水FOF成长1号”为11.6%、“广发资管穗发五虎3号FOF”为11.51%、“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为9.97%。近一年,太平洋证券、广发资管、中金公司旗下的3只产品的收益率位列前三,“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为60.32%、“广发资管穗发五虎1号FOF”为48.72%、“中金财富宏远1期FOF”为40.54%。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一些“新贵”的实力不容小觑,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两位的FOF产品均成立于2020年下半年。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心的FOF产品的布局及配置方面,叶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司在FOF产品布局上权衡兼顾,偏股型、‘固收+’型、大类资产配置型等‘雨露均沾’,覆盖多风险等级的产品种类,以满足各类投资需求。”

  同时,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中发现,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均将FOF相关内容写进2020年年报,FOF受重视的程度不断提升。

  对于券商系FOF的发展展望,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FOF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以及产品普及程度不高,投资者对FOF产品的认知有待提升。随着各家券商加速布局FOF产品,以及关于FOF产品的投教不断深入,我国FOF市场有望迎来快速扩张。在供需两端的共同带动下,FOF凭借其灵活配置、收益稳健等优势,能够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对标成熟资本市场,我国FOF市场规模、产品多样性均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