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地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 汽车和家电成重点

  主持人陈炜:时至年中,各地纷纷开启新一轮促消费活动。近日,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先后推出升级版促消费举措,涵盖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并重点关注夜经济等季节性消费新增长点。今日,本报聚焦促消费升级,围绕各地政策举措,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本报记者 刘 萌

  近期,各地密集推出升级版促消费举措,汽车、家电等领域成为此轮促消费的重点。

  例如,天津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明确2021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在原有指标配置的基础上,新增小客车个人普通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35000个。并从放宽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提高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小客车通行便利等多方面提振消费信心。

  《海南省公安厅关于海南省2021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综合奖励申报的通知》明确,围绕新能源汽车在充电、停车、通行、保险等使用环节进行综合奖励,切实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

  “5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汽车下乡巡展活动10场,销售汽车8万多台,实现销售额117.11亿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

  5月29日,广西家电以旧换新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根据自治区部署安排,今年6月份至12月份,该活动将在全区范围铺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占比较大,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大。因此,围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出台相应促消费举措,对促消费和扩内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家电都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产业,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方面同样发挥着引领作用。激发汽车、家电消费市场的更大活力,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整个消费市场,还将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应如何进一步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的建议。付一夫表示,汽车方面,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些地区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或是取消限购政策,进而解除限购对市场需求的制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对购置汽车予以补贴支持,从汽车保有量相对较低的地区入手,带动车市增长。家电方面,在行业供需、渠道、营销模式都发生快速变化的当下,消费者对于产品性能和消费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继而带动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

  刘向东认为,预计各地各部门将在优化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结构方面出台相应政策举措,如围绕节能低碳的目标要求,采取购置税减免、财政补贴、折旧抵扣等举措,实施汽车、家电的以旧换新;通过财税补贴、税收优惠、贴息贷款等方式,围绕智能汽车和智慧家居实施智能化改造;通过消费券、营销折扣等举措,围绕居民消费升级等要求推进设施人性化设计,全面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