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双碳”目标驱动汽车行业变革 预计未来五年电动车产销增速均超40%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减排达标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1月份至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达到8.7%,增长势头强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从当前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来看,加之“双碳”目标的驱动,政府会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预计未来五年电动车产销增速均保持在40%以上,到2025年,新车占比将突破20%,或达到更高水平。

  川财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天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利于我国“双循环”经济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推动有效投资、刺激内需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扩大开放合作。经过二十余年的深耕细作,我国已经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当前的销售量、保有量均位居全球首位,在扩大内需消费、催生新基建投资需求的同时,也为国际领域的开放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可以看出,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之下,我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传统车企面临着来自造车新势力以及其他跨界企业的冲击,对于汽车行业整体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既是推动和引领汽车行业技术进步的着力点,又是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除了对于汽车产业链本身的带动作用以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张天楠认为,对于车企而言,为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一是要通过技术路线减排,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排产和销售占比;二是要通过增效减排,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和效率、推动车身轻量化、提高尾气处理标准等方式,促进汽车的节能减排。

  “车企可以从技术路线、治理路线、市场路线等三方面做好减排达标工作。”中关村发展集团高级专家董晓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技术路线是提高续航里程,从电机、电池及电控管理系统等方面优化性能指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治理路线是要加强产业链的绿色化、智能化,从降低行业总能耗角度出发,降低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碳排放;市场路线是通过碳交易市场等手段对碳排放起到激励约束作用。

  下一步汽车行业需要往哪些方向发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日前在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论坛上给出了答案:一是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快补齐车用芯片关键技术材料和软件等传统短板;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发展,确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三是努力推动品牌向上,支持汽车协会实施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活动”;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研究制定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