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信出版集团:始终坚持对读者负责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今年6月,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中信书院总经理蒋蕾入党满10年。

  在这10年中,蒋蕾见证了出版行业的快速变化、见证了中信出版集团的快速发展,也亲手打造了多本畅销书。

  蒋蕾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与著名企业家王石首次合作的经历。

  在王石的传记《道路与梦想》出版前,蒋蕾曾带领团队与他深入讨论内容、流程、宣传要点和活动配合。彼时,王石还奋斗在工作一线,他嘱咐蒋蕾团队,“你们要催着我啊,给我明确的时间节点,我一定按时完成”。此后,王石如约每天保证4小时以上的写作时长,《道路与梦想》赶在当年的图书订货会前顺利出版。王石将中信出版社评价为最值得信任的出版社。在《道路与梦想》出版10年后,王石再次选择与中信出版社合作新书《大道当然》。

  卓越的成绩为蒋蕾团队带来了很多荣誉。她所带领的编辑团队先后获得中信集团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第三届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标兵班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殊荣。

  “我觉得团队的培养很重要,我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编辑、出版队伍,形成了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团队文化。”蒋蕾谈道。

  蒋蕾也见证了出版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在2016年、2017年前后,随着互联网环境和技术的发展,“有声阅读”成为一种新型的阅读方式,“知识付费”的概念也逐渐被用户所接受。

  放眼当下,数字出版、知识付费行业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屡屡站上风口。作为传统出版企业,中信出版社早在2017年开始着手布局转型。“我在2017年初领衔组建中信书院团队,希望能抓住出版业互联网转型和知识付费风口的机遇。”蒋蕾回忆说。

  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公开资料显示,中信书院App于2017年7月份正式上线,完成了中信书院基本的技术开发和内容积累,会员运营飞速发展。在中信书院项目上线的第二年,就实现数字出版销售收入近亿元。

  除了推动传统行业转型,中信书院还承担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在中信集团党委和中信出版集团党委的指导下,中信书院自觉扛起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充分利用集团内容优势和平台移动互联网优势,取得了一定成效。”蒋蕾告诉记者。

  在了解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支部工作App”需要党建学习内容的需求后,蒋蕾积极推进了中信书院和“支部工作App”的合作,一方面由书院技术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支部工作App”建设“新时代书院”学习频道,特别定制了“读懂中国改革” 、“中国与世界”、“个人工作能力提升指南”、“以史为鉴”等专题栏目,为中央与国家机关工委95个部委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互联网党建学习服务。

  “出版行业是一个给人以教化,教人以高尚,育人以无私的崇高事业。作为出版行业的一名党员,必须始终拥有坚持对读者负责的社会责任感,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蒋蕾说,“在出版这样一个宣传阵地,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出版理念,以出版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多年来我也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