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解码国药股份红色基因:关键时刻舍身为国一心为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李乔宇

  “身为党员,就是要冲到最前面。”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股份”)党员活动室里,党委书记蒋昕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创建于1950年的国药股份见证了多个历史性时刻,完成了党交给的一项项重要任务。

  在这间精心布置的党员活动室,正对门口的“宣誓墙”上写有入党誓词。另一边的“荣誉墙”则摆满了荣誉牌匾,记载着一代代国药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和国药股份传承至今的“红色基因”。

  “我们很珍惜这些荣誉。”蒋昕微笑着告诉记者,“前阵子搬家,我们不舍得让搬家公司搬运这些牌匾,都是自己搬过来的。赢得这些荣誉特别不容易,靠的是几代人不计回报的‘牺牲’和努力。”

  重温“烽火记忆”

  1950年8月1日,国药股份的前身——中国医药公司正式成立。也是在那一年,朝鲜战争爆发。

  在那个关键时刻,就职于军区药材站的赵维德接到命令,要提前把医药物资送到前线。年仅20岁的他脱下军装,与3位同志一起着便装提前进入朝鲜。1950年10月份到1953年7月份,这场战争一直持续了33个月。赵维德和他的同伴先后4次在工作中遭遇敌机轰炸,在生死边缘圆满完成了任务。

  战争结束后,赵维德响应党的号召继续留在朝鲜帮助重建,直到1957年8月份回国。1978年,他转业到中国医药公司。此后20余年,他一直从事药材工作,默默耕耘、辛勤奉献。2020年,赵维德与世长辞,国药股份方面撰文悼念,写下了这句评价——“他用一生诠释了信仰和初心”。

  “赵维德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国药的很多同事都听过他在抗美援朝期间的故事。”蒋昕回忆说,“他的故事我们会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国药股份从来不缺少感人至深的故事。1960年2月份,中国医药公司北京采购供应站(国药股份全资子公司国药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前身)下属北京新特药品公司接到通知,山西省平陆县61名人员发生食物中毒,急需1000支“二巯基丙醇”。

  在交通、信息技术尚不发达的当时,短时间内实现某种稀有药品的大量供给绝非易事。“当地医护人员尝试了多种救人方式,但全部无效,全国上下都在找药。北京新特药品公司积极行动,最后发现在公司的小库房里有这个药。”蒋昕告诉记者,当时,“二巯基丙醇”已经实现国产化自主生产,并因实现量产供应而身价下降,从特种药品降为普通药品,正准备由特药商店发往各地普通医药公司销售。

  这个事迹后来被写成《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还被拍成了电影广为流传,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蒋昕告诉记者,目前,国药股份所属国控北京仍在山西省平陆县开展帮扶活动,为平陆县送医送药,解决实际困难。

  “无论是抗美援朝作战,还是营救六十一个阶级弟兄,我们都在医药领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蒋昕说,“身为央企,我们就是靠着这些红色故事背后的精神发展至今,我们要继续挖掘企业的红色历史,将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冲在抗疫一线

  2020年春节,公司经历了压力最大的时刻。“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到了极限。”回忆起那时的情况,蒋昕向记者坦言。

  疫情暴发后,国药集团承担着中央药资储备任务,直接对接湖北武汉。“那时候工厂放假全部关门,很多员工也都回家过年了,药品运输面临着人力物资双不足的难题。”蒋昕告诉记者,得到消息后,很多员工自发退掉了千辛万苦买到的春运火车票,立刻投入战斗,根本不计个人得失。运输车辆不足就动用私家车,有的甚至找亲戚朋友借车完成物资运输工作。

  “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参与抗疫的国药股份北京直销中心医院销售一部总监、国药股份本部第四党支部书记常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国家鼓励人们减少外出避免聚集,而国药股份的员工们奔走的地方恰恰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医疗机构。“党员也是人,心里也害怕。但当时顾不上这么多了,要坚持完成任务。”

  常涛向记者表示,“业务员很辛苦,即便晚上能够下班回家,孩子也都睡了。白天忙的时候,电话打过来根本没时间接听。那时候很多同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孩子打个电话。”

  国药集团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国药控股北京天星普信生物医药有限公司90后青年职工代表董媛媛,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的物流部养护员,抗疫期间她勇于担当,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通过各种渠道协助物流部购买防疫物资;全力组织库区消毒,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配合部门做好外来人员管控;参与制定物流部防控应急预案,向同事分发口罩等防护物资,并主动承担起未返岗同事的工作职责。她坚守工作一线62天, 诠释了90后国药新青年的责任担当。

  蒋昕告诉记者,“公司尽最大努力提供防护措施以保证员工安全;党员自己冲在前面,给群众做表率。这些工作说起来平凡,但是做起来不容易。在最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鼓励,以党支部为堡垒,充分发挥凝聚力和带动力。”

  国药股份的党员精神感染着更多的人,公司每年都会涌现出很多入党积极分子。今年以来,蒋昕手里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入党申请书已达数十份。

  奔向千亿元规模

  2020年是全球深刻巨变、风云激荡的一年,更是医药行业震荡变化的一年,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三医联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等医药政策出台,整个医药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巨变,给行业走向带来了深远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要通过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在国药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本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朱霖看来,一个真正有韧性、生存能力强的公司,不只是在主业上做大做强,还要储备足够多的资源,在特色业态和创新业态上持续发展创新。

  “对医药商业公司来说,突出主业不是单纯在主业领域扩大市场,而是必须跳出传统领域,以新视角对整个行业重新审视和思考,这种思考必须领先于当前行业形势、具有战略性,才能真正抓住医药体制改革的机遇。”朱霖说。

  目前,国药股份在口腔领域、专业化药房领域和特医领域等都做了一些有益尝试,这对于打造公司多元化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时期,公司的战略规划定档千亿元营收规模。”蒋昕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药股份从上到下,从领导到员工,从业务部门到管理部室,从总部到各级子公司,积极参与“十四五”时期公司战略规划和细分子战略编制。

  蒋昕表示,国药股份的高管和中层多为党员,他们很好地发挥了引领和带头作用。多层级多环节的参与也是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性、有效性、可行性的保障。“抓党建要从抓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要从党建入手,要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蒋昕强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