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西部地区已有532家上市公司 年内借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355.12亿元

  本报记者 吴晓璐

  6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对西部开发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2012年以来,证监会在IPO审核中优先审核西部地区企业,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长。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23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达532家,合计首发募资3230.92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支持西部地区企业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年内新增16家上市公司

  2020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西部地区新增16家上市公司,IPO募资合计179.78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24家公司增发募资344.67亿元,1家公司配股募资11.75亿元,5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51.12亿元,再融资规模合计为407.54亿元。

  债券融资方面,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西部地区企业共发行80只公司债,合计发行规模为767.8亿元。整体来看,年内资本市场助力西部地区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达1355.12亿元。

  

  “目前资本市场针对西部地区企业的融资需求有专门的政策,而且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均在西部地区设立了服务基地,实行对口服务,提高西部企业的融资效率。应当说资本市场在服务西部地区企业融资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本市场出台的举措效果良好,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呈逐年递增状态。”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西部地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3家、23家和25家,首发募资分别为160.83亿元、336.97亿元和256.82亿元。

  带动西部地区创新发展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从行业来看,在532家西部地区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化工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63家、54家和44家,也不乏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公司,分别有16家和7家。从上市板块来看,注册制下,已有15家公司登陆科创板,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

  胡麒牧认为,西部地区具有资源、能源优势,应当充分发挥科创板、创业板的作用,推动西部地区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优势资源整合,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通过金融资源的倾斜提升企业活力,助力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资本市场通过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进而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带动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有18家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多为产业整合。其中,6单已经完成,3单处于证监会受理和反馈意见阶段,3单通过股东大会,5单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1单失败。

  “可以通过金融创新助力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如围绕供应链和新基建加快金融创新,加快开发一体化金融产品。”陈梦洁认为,还可以定制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沿产业链实现对上下游企业的服务辐射;或是通过贷款、债券、股权和跨境投融资等方面的创新和集成,提供综合方案;以及创新资金引导方式,借助转型债、产业引导基金等不断吸引市场资本参与,通过多元化金融机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共同促进西部地区创新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