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 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

专家表示,合并后有利于集中力量进行电子信息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6月23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意味着,中央企业户数缩减至96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是深化推进国企并购重组、完成结构调整改革任务的具体体现。二者之间,存在业务上的关联,在主营业务上既存在上下游关系,也存在部分业务相同或相似的关系。将中国普天整体划入中国电科,既可以在集团内快速完成原产业链的业务与资源整合,也可以强力推进同类业务及其资源的优化重组。

  中国普天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业务覆盖信息通信与网络安全、智能装备与终端、智慧应用、创新创业园区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等领域。作为国家创新型高新技术骨干企业,中国普天拥有上市公司5家,员工约2万人。集团在京津冀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地区和国外均建立了研发和产业基地,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电科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防现代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

  目前,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科研人员11万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

  “合并后原来两家企业的研发资源将可以得到更高效的利用,更有利于集中力量进行电子信息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所以,这一并购重组无疑将极大改善资源配置,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创新实力,进而在整体上增强合并后企业的竞争力,改善其财务绩效。”刘兴国说。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普天和中国电科在信息通信、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细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业务相关性和协同性较高,重组后能更好地打造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央企集团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今年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会上回应有关国企重组的问题时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如今,随着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户数缩减至96家。

  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好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更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