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年内A股市场并购重组申请 上会数量不及去年同期五成

  

  本报记者 孟 珂

  随着注册制稳步推行,并购重组规则不断完善,A股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件数量大幅下降。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共有19单并购重组项目上会,和去年同期40单上会项目相比,数量缩水超过五成。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上会企业数量的减少,一方面来自管理层对并购重组质量监管更加严格,对于被收购资产的各项指标均有较为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则是注册制下,为企业实现上市提供更多的便利,更多企业追求独立上市,因此今年以来并购重组项目数量有所下降。

  被否原因多与标的资产

  持续盈利能力有关

  证监会官网和沪深交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审核了15单并购项目,13单获通过,2单被否,并购重组过会率为87%。创业板共收到4家企业并购重组项目申请,从审核状态来看,1单处于审核通过,2单已注册生效,1单已撤回,通过率为75%。科创板没有审核过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主要是IPO注册制的挤出效应和制度设计变革。具体而言,以往并购重组上会的目的之一是买壳上市或重组上市。在注册制背景下,优质企业更愿选择直接IPO,由此减少了企业对并购重组的需求。

  从今年并购重组被否的案例来看,被否原因大多与持续盈利能力有关。4月15日,瑞泰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未获通过,被否原因为“申请人未能充分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京城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通过的原因中也包含“申请人未充分披露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及业绩预测的合理性”。

  有投行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环境下,被否决的项目与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有关,延续了监管部门严格遏制“三高”(即高估值、高业绩承诺、高商誉)的原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的有益之举。

  下半年并购重组数量

  或小幅增长

  随着日前交易所修订注册制下并购重组审核规则,下半年这一现状是否会改变?

  6月2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从审核节奏来看,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下重组审核速度加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审核期限调整为两个月,满足条件可适用小额快速程序。

  陈雳表示,该规则是针对科创板和创业板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的修改,其目的是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但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对于并购质量也有更严格的要求,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的交易所审核时间均有所延长,虽大多时候审核时间不会接近上限,但也体现了监管层对于严格把控重组质量的决心。在此情况下,下半年预计并购重组数量会小幅增长。

  但在田利辉看来,交易所修订注册制下并购重组审核规则能够提升并购重组效率,有助于提升市场上并购重组案例发生频率,但是对于通过证监会审批的并购重组上会家数不会有显著影响。

  “并购重组应是市场行为,实际上,中国正在推进高质量的并购重组市场成长,监管层近年来严控忽悠式重组和跨界并购,使得投机性并购锐减。”田利辉如是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