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资本市场实践和发展 历程展在沪揭幕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在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故事,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中国证券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的“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实践和发展历程展”在上海金融交易广场揭幕试运行。

  该展览被列入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展览通过4个部分、600余件展品、近400幅图片,系统回顾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代开拓者、建设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融通资本、凝聚力量,取得伟大成就、实现跨越发展的光辉历程。

  第一部分是“开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观众可以看到中国证券博物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的珍贵馆藏,共有85枚新民主主义时期的证券亮相,系目前集中展示该时期证券最多的一个展览。

  第二部分是“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观众可以看到新中国初期继续延用的各种股票,以及新发行的私营企业、公私合营企业、合作社的股票,还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及地方政府发行的公债。

  第三部分是“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观众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后发行的1981年-1997年的国库券、各种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各种股票、股权证、股票认购证。

  第四部分是“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2021)”,观众可以了解近30年间进行了3次升级换代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展柜中陈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重大改革举措的重要见证物。在展区的中央,观众可以通过“百年历程”裸眼3D“魔方”,了解我国资本市场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

  目前该展览尚在试运行阶段,将择日对公众开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