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格力电器175亿元现金分红落定 董明珠谈接班人“不是我说行就行”

  本报记者 谢  岚

  见习记者 商惟玮

  6月30日,连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格力电器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因工作原因,董事长董明珠未现身,而是以视频接入的方式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

  《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股东大会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防疫措施。虽然会议原定于下午三点召开,下午一点左右,就有数十名投资者早早赶到了现场。“格力太低调了,没有任何横幅宣传此次股东大会,甚至连个指引路标都没有做。”一名股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据悉,该位股东当日专程从北京来到珠海,参加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

  格力电器本次股东大会共现场审议了包括董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度财务报告、员工持股计划和利润分配预案等在内的十三项提案。其中,第五项提案《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备受中小投资者关注。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共进行22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675.66亿元,分红率为37.84%。此次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拟共派发现金174.99亿元。

  对此,一位珠海本地的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在珠海生活超过30年,作为珠海本地人,应该支持当地企业发展,格力电器此次分红很大方,我投了赞同票,希望公司未来十年能保持这个分红力度,继续为中小股东创造利润”。

  最终,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上述十三项议案全部获得通过。其中,“每10股派现30元”的大手笔分红方案高票通过,获99.42%的股东赞成。此外,近日一度备受争议的“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议案”,最后也以75.75%的票数获得通过。

  当日,董明珠在提问环节回答了多位投资者的问题。对于市场关注的高瓴资本入主后给公司带来了怎样的资源,她表示:“我认为高瓴带来的最大资源是相信格力的领导班子。信任本身就是一种支持,为了回应高瓴和所有股民的信任,我们一定要把公司经营好。”

  谈及应该如何吸引人才,董明珠称:“对于吸引人才,涨薪短期内是有效的,格力曾经连续三年每年涨一万块钱,但仍存在人员离职情况,很多年轻孩子觉得工作单一且枯燥,特别是珠海这样偏远的地方,不像深圳、广州有一些社会资源,给年轻人带来生活上的乐趣。因此长期来讲,格力需要建立创新型的企业氛围和环境。”

  她同时回应了市场热议的人才激励问题:“格力的股权激励是将员工和企业的发展捆绑在一起,员工到退休才可以释放股权交易,否则股权即使在员工的名下也不能交易,中途离开股权就收回。格力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一个让员工持股到退休才能进行交易的公司,这才是真正将公司、员工、股民的利益绑在一起,我希望格力这种模式能在上市公司当中推广。”

  还有投资者问及格力电器的未来接班人,对此,董明珠笑称:“关于接班人,我们一直在选择当中,但不是我说你行你就行,而是要自己能行才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