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海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钢:

红色基因推动“海南板块” 站上高质量发展风口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海南省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红色文化,像红色娘子军、琼崖纵队等。在红色基因推动下,资本市场的“海南板块”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加,市场规模日益壮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板块”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新机遇。那么,如何抓住这个重要的“窗口期”,推动辖区市场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钢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

  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李钢表示,加强党史学习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海南证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李钢介绍说,海南证监局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内容详细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三个阶段总体安排、六个方面重点学习内容和八种主要学习教育形式,并按照时间顺序作出22项具体学习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例如,通过组织开展局领导讲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史研究专家党史专题培训、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红色主题“剧本杀”沉浸式体验、走进帮扶农村小学讲党史、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志愿服务、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每日推送党史知识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度,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根基,坚持党建引领并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坚强支撑力。

  海南证监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在监管工作中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

  “2020年以来,海南辖区上市公司数量稳步上升,对外开放进程加快,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李钢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海南上市公司家数较2019年底增加3家,数量增长9.68%。2020年以来,辖区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223.18亿元,实现并购重组45单,金额223.26亿元。

  此外,截至2021年5月末,海南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02家,管理基金数量333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613.11亿元,较2019年底分别增长92%、226%、187%,资本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占比超过一半。

  “海南辖区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凸显。”李钢介绍,近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向海南辖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投入2.05亿元,大力支持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1月份,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即在海南成功落地,目前已顺利实现赔付,帮助企业有效分散生猪价格波动风险。

  形成合力

  推进上市公司提质增量

  李钢介绍,2020年以来,海南证监局积极落实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部署,优化增量、调整存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凝聚各方合力,推进辖区上市公司提质增量。

  具体来看,在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方面,开展推动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制定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2020年-2022年行动计划。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组织辖区上市公司开展公司治理自查自纠。

  在增强工作合力方面,深化“局所地”联动,与交易所、省金融监管局共建海南基地;与交易所、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召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座谈会,听取上市公司的需求和建议,按“一企一策”制定提高公司质量方案。

  在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方面,开展“资本市场进园区”等服务活动,对接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园区和国有企业,实地走访符合上市条件的潜在企业开展政策宣传,举办创业板改革和境外上市专题培训,推动企业赴创业板和境外上市融资。

  在统一共识形成合力方面,指导辖区行业协会举办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线上启动仪式、发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倡议书、进行媒体专版宣传等,通过多渠道宣传政策,引导上市公司“关键少数”担负起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责任。

  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建立风险台账,动态监测研判,做好应对预案,提升“跑在风险前面”的能力。坚持“一企一策”推动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约谈相关公司,高比例股票质押公司家数较峰值时的18家降至目前的9家。积极配合海南省政府处置重点公司风险,推动完善风险化解方案。与海南省国资委、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建立省属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三方协作机制,加强国企债券风险防控力度。

  “海南证监局将从支持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融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机构引进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等方面推进辖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李钢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