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61家信托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 9家净利润超10亿元

  本报记者 邢 萌

  近日,61家信托公司先后披露未经审计的上半年业绩。整体来看,信托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正增长,资本实力在持续提升。

  从上半年业绩来看,信托转型加速了行业分化,优势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从营业收入来看,上半年10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成为行业第一梯队,有5家公司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在净利润上,9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组成盈利能力最强的方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10家公司净利润低于1亿元,其中有2家出现亏损,位于行业尾部。

  平安中信五矿信托

  净利润超20亿元

  68家信托公司中,有60家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2021年半年度财报,另外上市公司陕国投也已披露上半年的业绩快报。

  总体上看,61家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61家信托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达12.10亿元,可比口径下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4.11%。

  以银行间市场披露口径为准,具体到营业收入,今年上半年,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7.60亿元,居于行业首位;建信信托以54.32亿元的营业收入居次席;中信信托以40.96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三;重庆信托等7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均超20亿元。与此同时,中泰信托等5家公司营业收入不足亿元,华宸信托仅有数百万元。

  净利润方面,相关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行业前三名依次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分别实现净利润34.62亿元,20.12亿元、20.06亿元。华能信托等6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国联信托等10家净利润不足1亿元,民生信托、华信信托则出现亏损。

  “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整体实现相对较高的净利润增速,主要仍是由行业头部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来拉动。”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研报指出,202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值为5.65亿元,可比口径下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02%。

  “信托业正处于转型期,头部信托公司在规模上和体量上更有优势,这使其在业务转型的开展上较为顺利。”普益标准研究员王雨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作为信托业务转型重要方向,投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连续多个季度实现正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头部信托公司在转型业务上良好的发展态势,拉动了信托业上半年业绩。

  净资产规模明显增长

  强化资本实力成趋势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得到提升,资本实力进一步加强。据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61家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的平均值为117.74亿元,可比口径下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8.39%。净资产实现正增长的信托公司占比约为78.69%,表明多数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据相关财报数据,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上半年净资产规模均在300亿元以上。从61家公司来看,若以100亿元的净资产规模为基准,达标的信托公司多达20余家。

  资本实力的提升,既有助于信托公司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提前应对未来可能对资本规模提出的更高要求。

  出于对资本金的迫切需求,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纷纷通过增资来提高自身实力。记者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2020年以来,至少有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陕国投等14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

  “增加资本金可以增强信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增加流动资金,信托公司能够更加灵活地处置风险资产。资本金的补充可以使信托公司提高准备金,以防范和应对未知的风险。”王雨婷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