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ST广珠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前自查发现巨额资金被占用

  本报记者 桂小笋

  7月21日晚间,*ST广珠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张坚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对于实控人涉嫌违法违规的更多细节,公告未予详述。但查阅之前的公告可知,公司曾披露关于实控人占用资金的相关事项。业界认为,此次被立案调查,或许与这些事项有关。

  “早在今年5月份,就陆续有投资者向我们咨询相关事项,目前已有100多名投资者咨询如何提起民事索赔诉讼,我们会考虑,近期代表投资者提起民事索赔诉讼。”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ST广珠公告称,此前,经公司自查发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有资金占用的情况。*ST广珠向齐昌顺公司(公司联营企业)提供了3亿元经营资金,用于齐昌顺公司发展自身的经营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齐昌顺公司资金占用余额为29100万元。

  此外,实际控制人张坚力控制的广东明珠养生山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山城”)及其关联方与明珠集团合作伙伴(梅州佳旺房地产有限公司、兴宁市祺盛实业有限公司、肇庆星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宁市正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富兴贸易有限公司、兴宁市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旺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业务合作,存在资金占用的情况。从2016年至今,张坚力控制的养生山城及其关联方通过公司的合作伙伴以合作投资款和预付款的形式占用公司资金累计发生约32.17亿元,累计偿还约18.89亿元。

  “公司发布上述公告后,即有投资者咨询索赔的相关事项。”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从目前的公开信息可知,本案索赔条件是,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29日期间买入*ST广珠股票或债券且在此期间内未全部抛售的投资者。”

  在发布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同时,*ST广珠还对占用资金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告。公告称,7月21日,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广东明珠集团置地有限公司的函件,已收到养生山城通过梅州佳旺房地产有限公司归还共同合作投资资金占用款2000万元。不过,截至目前,实控人资金占用尚未偿还的余额总计约11.58亿元(不含资金占用费)。

  对于*ST广珠相关事项的进展,《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