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小米销量超苹果晋升全球第二 高端化成手机厂商必争之地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李乔宇

  5G时代的手机市场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小米以17%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首次排名全球第二,同比增长83%;排名第一的三星市场份额为19%,同比增长15%。苹果以1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同比增长1%。此外,OPPO、vivo的市场份额均达到10%,分列全球第四和第五位,同比增速分别为28%、27%。在2020年排名全球第三的华为,今年已退出前五之列。华为手机被压缩的市场份额,也成为其他手机厂商“抢食”的目标。

  5G换机潮带来新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认为,高端化已成为手机厂商发展的必走之路。

  小米销量超苹果

  首次排名全球第二

  早在2014年,小米就加入了全球前三争夺战。今年7月16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布内部信回顾了小米的发展历程:2014年第三季度,小米首次进入全球前三,接着便遭遇巨大困难,很快跌出了全球前五。从2016年开始,小米进行“全面补课”,产品能力实现巨大提升,逐渐在高端市场打开局面、站稳脚跟。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重回全球第三;两个季度后,小米一举超越苹果,晋身全球第二。

  对于此次市场占有率成功超越苹果,雷军归因为小米战略的成功。2020年8月份,小米确立了未来新十年的核心战略“手机 X AIoT”,再次明确了智能手机业务的核心地位,同时确立了“三大铁律”:以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

  2020年,小米的研发投入达近百亿元,今年的研发投入预计超过130亿元。雷军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小米研发团队规模,今年招募工程师数量将超过5000名。截至目前,小米已在影像、快充、AI、IoT平台等关键技术领域赢得了一系列长足发展,建立了在全球业界的领先优势,并在今年发布了澎湃C1相机芯片。

  在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看来,小米今年二季度的销量超越苹果,是多方因素综合的结果。一方面,从大环境来看,受全球疫情影响,电商销售份额不断上升,线上渠道一直是小米的优势;同时,疫情下手机整体消费能力下降,小米的Redmi品牌贡献了很大一部分销量。另一方面,得益于小米在高端市场的突破。去年二季度以来,小米新推出的小米10系列、小米11等高端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今年一季度,小米又推出小米11Pro和小米11Ultra两款超高端新品,对销量都有一定拉动。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米销量超越苹果,与小米的商业模式(包括高端的极客模式和中低端的红米市场模式)有密切关系。商业模式的优越性,是小米市场表现超越苹果的最核心的原因所在。

  手机市场竞争加剧

  高端化成必争之地

  进入5G时代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启动高端化战略,试图在高端市场分一杯羹。“此前4000元以上手机品牌几乎被三星、苹果、华为占据,如今三星几乎已放弃中国市场,华为之前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苹果、小米、OPPO收割。”孙燕飚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小米在2019年开启了“双品牌”战略,Redmi品牌主攻性价比,走大众化路线;小米品牌则持续通过技术探索,剑指高端市场。

  OPPO CEO陈明永也在今年年初宣布,今年最重要的举措是以OPPO Find X3系列旗舰产品发布为契机,破局高端,跻身全球高端旗舰第一阵营。今年6月份,一加全面融入OPPO,被业内视为OPPO冲击高端的一大举措。

  一加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加手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高端机的市场定位。选择高端机布局、坚持精品化策略,一方面来自于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未来居民消费升级的判断与考量。“希望让更多消费者用上更好的产品”。

  “对于各大手机品牌来说,高端意味着利润水平更高、市场影响力更好、发展的可持续性性更强,所以,冲击高端是大多数手机厂商必然的发展趋势。”江瀚对记者表示,手机厂商走高端化发展路线,有几个要点:一是要有足够的技术水平;二是要有足够的品牌影响力;三是要有足够的市场优势。以小米为例,小米在境外市场发展很好,可以帮助其在高端市场树立一定的品牌优势。另外,小米还具备渠道优势。冲击高端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持续的积累,才能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5G进一步普及,5G手机也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出货量为1.74亿部,同比增长13.7%。其中,5G手机出货量1.28亿部,同比增长100.9%。

  江瀚认为,5G时代一定会给手机市场带来巨大变革,就像当年3G改变2G手机时代、4G改变3G手机时代一样,每一代手机制式的变化都会带动整个市场向前发展。“国内的5G套餐比较平民化,手机价格也相对便宜,这就是优势和竞争力所在。只有5G终端的价格和套餐价格都比4G更有竞争力,才能真正推动5G市场的整体推广。”

  孙燕飚对记者表示,5G换机潮的出现,是中国手机市场回暖的一种体现。随着国产手机技术的快速成熟,5G手机在中国的发展不断提速,以及荣耀从华为剥离,原有的“华米OV”四大霸主竞争的市场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