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创板开市两周年 支持“硬科技”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持续增强

上交所: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四方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昌校宇

  7月22日,在科创板开市两周年之际,上交所组织召开科创板上市公司座谈会。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的1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主持座谈,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董国群和科创板业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两年来,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注册制试点深入开展。科创板支持“硬科技”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持续增强。截至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3家,总市值4.95万亿元,IPO筹资超过38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占比合计接近75%。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已有19家未盈利企业,2家特殊股权架构企业和3家红筹企业发行上市。

  目前,科创板从受理申请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6个多月,审核周期大幅缩短。一系列关键制度创新在“试验田”中接受检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创板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一级市场保持常态化发行节奏,今年以来首发募资总额755亿元,占同期A股市场募资总额的1/3,市场预期明确稳定;二级市场指数稳中有升,交易活跃适度,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股票日波动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与会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从多个角度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发行上市看,科创板通过制度创新,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从技术研发看,利用募集资金,科创企业持续研发投入,瞄准尖端技术、卡脖子领域开展重大攻关的决心信心大大强化;从吸引人才角度看,资金实力、品牌形象、股权激励机制等,显著提升了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能力;从行业带动能力看,科创板品牌降低了识别成本,提高了资源整合能力。

  华兴源创表示,公司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完成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欧立通拓展公司产品线;营业收入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

  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安集科技提到,上市后,公司品牌知名度、市场关注度得到明显提升。此外,公司加大技术开发力度、扩大研发人员规模,推动研发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2020年度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

  在科创板上市让长阳科技研发“底气”更足。长阳科技表示,上市前,因公司规模和资金实力有限,不得不谨慎甚至保守发展;上市后,公司有实力加速战略实施,现在已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争取在未来实现从技术追赶向引领者的转变。

  同时,参会上市公司围绕自身做强做大需求,向上交所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包括进一步鼓励产业链并购重组、提高再融资效率、助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合理优化股权激励税收政策等。

  传音控股建议,进一步放开再融资制度,拓宽募资用途、再融资频次和审核效率、小额融资等。进一步推动交易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

  芯原股份认为,根据科创板相关要求,允许企业带期权上市,为公司激励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但配套的税收及减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代表们的真知灼见,有助于各方坚定信心、聚焦问题,进一步推进改革深化和行稳致远。同时,企业负责人们深入剖析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对上交所改善优化相关工作有很大启发,将充分吸收、尽快积极研究完善。下一步,上交所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打牢基础:一是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科创板定位,聚焦支持“硬科技”企业;二是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严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三是继续坚持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四是积极研究新股定价完善措施,并加强监管。希望广大科创板上市公司与上交所共同努力,倾力做好主营业务实现持续发展,继续重视研发投入,瞄准“硬科技”“卡脖子”领域加大攻关力度,坚持规范运作,扎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实际行动回报市场投资者和社会的信任。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