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7月份多数行业PMI 保持在景气区间

专家称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保持扩张态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升。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产出指数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7月份,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大多数行业PMI保持在景气区间。

  7月份,供需不同程度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0%和50.9%,比上月回落0.9和0.6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进出口景气小幅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7.7%和49.4%,比上月下降0.4和0.3个百分点。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2.9%和53.8%,高于上月1.7和2.4个百分点。大型企业景气保持平稳,中小型企业有所回落。大型企业PMI为51.7%,与上月持平,高于制造业总体1.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原因在于部分行业的限产措施较为严格,煤炭、化工、钢铁行业景气下滑;由于7月份PMI大致反映当月上中旬的真实数据以及企业对下旬的预期,因此河南暴雨灾情对PMI从实际和预期的维度均会产生一定冲击;小型企业面临的经营和成本压力逐渐显化,景气下滑。结合近期重要会议的表述,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将再次体现,且更加偏向中小微企业。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延续回落趋势。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下降,从出口订单回落到出口数据回落大概会有一至两个季度的滞后,下半年出口增速下行压力较大。

  赵庆河表示,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持续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综合PMI产出指数扩张有所放缓,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慢。

  展望未来,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济可能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经济态势的重点在于需求,此前因为有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问题,都能够有缓冲期去解决。但是后续需求回落的压力将逐渐增加,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宽货币或是后续政策面的主要逻辑。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