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上协会长宋志平:

企业创新不要忽视 中科技和低科技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谈及企业科技创新,大多数人会认为越高科技越有爆发力,对企业越有可能形成核心竞争力。然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近日却对此给出了不同意见。

  “高科技引领了中科技和低科技,但中科技和低科技又是高科技的基础。其实企业里面大量用到的并不一定都是高科技。”宋志平在2021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上如是表示,“在科技问题上该高科技就高科技,该中科技就中科技,该低科技就低科技。任何科技我们企业都需要。”

  不能忽视中科技和低科技

  科技是企业创新的核心要素,在宋志平看来,科技创新分三层含义:第一层是科学,科学的任务是发现未知的事情,这是科学家的主要工作;第二层是技术,技术的作用是发明,工艺、装备等这些都要靠发明,这其实是工程师们的任务;第三层是创新,创新的任务是创造产品,这是企业家的任务。科学的发现是技术发明的基础,技术的发明又是企业创新的基础,企业的创新实际最终是产品。

  “在科技里面,我们现在讲得比较多的是高科技。但其实科技里不光有高科技,还有中科技、低科技。”宋志平表示,“今天的高科技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变成中科技。高科技引领了中科技和低科技,但中科技和低科技又是高科技的基础。其实企业里面大量用到的并不一定都是高科技。”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在美国高科技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占25%,中科技、低科技的贡献占75%。“所以当我们想到科技的时候,不要忽视了中科技和低科技。”宋志平就此说到,“北新建材的主产品是石膏板,它做出的石膏板比世界任何品牌都好,质量和销量都是最好的。因为北新建材有一个科技,把石膏板做得既轻又结实。这可能算不上高科技,但却成就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企业非常重要的。所以在科技问题上该高科技就高科技,该中科技就中科技,该低科技就低科技。任何科技我们企业都需要。”

  在谈及创新模式时,宋志平认为,主要创新模式不止自主创新、颠覆性创新,还有集成创新和持续性创新。集成创新就是既借鉴技术但同时又有自主的、自创的技术,结合在一起,这是现在企业普遍应用的创新方式。持续性创新则对企业来说更是弥足珍贵,比如水泥,从小立窑生产水泥到湿法水泥再到现在的新型干法水泥,技术一直在改进,创新一直在持续。

  资本是创新的杠杆

  科学家创造了这么多的技术,如果想把技术转化为产品靠什么?靠资本。宋志平认为,如果科技创新只停留在科技层面,不转化成产品的话,创新就会被束之高阁。

  “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之间的通道打通,而打通这个通道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资本的作用。”宋志平认为,“资本并不完全等于资金,资金主要靠贷款,贷了款最后还得还。现在我们的创新主要靠资本来支持。”

  美国前十市值的公司多是纳斯达克培育的。而我国科创板,过去两年IPO募集了3900亿元的资金,占整个A股IPO募集资金的43%。“这么多的资金进入了科创企业,这样一来,我们的创新就有钱了,有钱才能够深耕,才能够发展。”宋志平表示,有些科创企业上市不久,但市值已经三四百亿元,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打开了一扇融资的门,就可以快速地发展。

  除了IPO融资,宋志平还特别重视一级市场中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我国有2万家私募股权基金,掌握着15万亿元的资金。如果这些资金都来支持中小科技企业进行创新发展,就能把这些企业培育成独角兽企业。

  “今天的创新还是要靠资本市场,要把资本市场做好,让大量的资金来支持我们的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宋志平进一步强调。

  科学家与企业家优势互补

  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的灵魂是创新,但任务又有所不同,科学家的创新是要解决发现和发明,而企业家的创新是解决产品的制造和在市场中的推广应用。宋志平认为,在今天的经济社会里面,科学家和企业家要优势互补、高度融合。“我们要培养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

  宋志平表示,企业家得有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准确地去发现和把握机遇,而不是简单地去冒险;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也得和企业家结合,了解市场的需求,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

  两年前,创业板刚开市不久,中关村有不少科技企业到深圳创业板上市。宋志平提醒科创企业,科技企业上市后还应该是科技企业,不要简单地变成一般性的制造企业;如果变成一般性的制造企业,原来的优势就没有了,发展会很艰难。

  “做科学和做企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搞产学研合作,没有必要让学一定要去做产,也没有必要让产一定要去做学。而是应该结合起来。”宋志平最后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