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年赢利后安盛天平连亏近5年 谋求均衡发展力争非车险占一半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近日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其净利润为-2.28亿元。这意味着自2017年至今,其连续处于亏损状态。

  作为一家财险公司,安盛天平此前已多年盈利,而此后又连续亏损近5年。个中原因何在?公司下一步将采取怎样的发展策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安盛天平自2019年变为外资独资公司之后,其业务结构正在进行战略调整,未来几年车险业务占比将压降至50%左右,而在非车险业务中,其将大力推进健康险业务,提升其占比至30%。

  盈亏之转折关键或在车险

  安盛天平是一家颇具历史故事的财险公司。2013年,法国安盛集团旗下的安盛保险公司(由安盛集团旗下丰泰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更名而来)与原天平车险合并,新的公司名为安盛天平,当时由法国安盛集团持股50%。

  2019年,法国安盛集团全面收购安盛天平,并启用全新的品牌形象——安盛保险。目前,尽管其正式名称仍为安盛天平,但已经是一家安盛集团100%控股的纯外资财险公司。

  从2014年到2016年,安盛天平连续保持盈利,而在此之前的天平保险自2010年到2013年也是连续盈利。具体来看,2014年到2016年,安盛天平年度净利润分别约为2020.9万元、2.63亿元以及752.8万元。

  不过,转折发生在2017年,自该年度起,安盛天平陷入了持续性亏损。具体来看,2017年到2020年,其年度净利润分别约为-2084.6万元、-3.62亿元、-1.52亿元以及-1.93亿元。2021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2.28亿元,亏损额超过了去年全年。

  从多年盈利到连年亏损,安盛天平的经营为何出现较大转折?对这一问题,安盛天平并未直接正面回答,但其表示将继续压降车险业务占比,提高非车险业务占比。

  那么,近年安盛天平的车险经营呈现怎样的状态?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2016年,其年度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2.85亿元、68.04亿元,以及75.47亿元,同期,其车险承保亏损额分别为3.06亿元、2.31亿元,以及3.6亿元。在这个时间段,尽管车险承保持续亏损,但安盛天平整体经营仍然保持盈利。

  2017年是安盛天平近年来车险保费收入的波峰。当年,其车险保费收入73.33亿元,承保亏损达4.73亿元。

  此后,其车险保费明显下降,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56.42亿元、60.57亿元以及52.74亿元,同期,车险承保亏损额分别为5.58亿元、4.14亿元以及2.1亿元。由此可以发现,2018年是安盛天平近年车险承保亏损额最高的一年,当年,该公司整体经营也处于亏损高点。2019年以来,安盛天平的车险承保业务品质有所改善,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健康险占比将提升至30%

  从连续盈利到连年亏损,如何再次扭亏,是安盛天平当前必须直面的一大难题。对此,安盛天平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将继续深化改革,大力布局中国健康险市场,争取在接下来的几年将健康险业务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提升至30%,将车险业务的占比压降至50%。

  “全资收购完成后,安盛天平于2020年开启了由规模导向、单一车险业务线向聚焦价值、业务多元的模式加速转型。”安盛天平回复记者称,健康险是安盛在中国增长最快的板块,也是安盛集团在全球的重点布局。

  其进一步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加之“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战略与政策的支持和引导,消费者的健康保障需求正在不断增强。在中国市场,安盛天平重点聚焦中等收入家庭,致力打造差异化优势。去年10月份,其与业内机构一起推出了普惠型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北京京惠保”,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于今年5月份推出女性专属医疗保险“惠她保”。

  对于车险业务,安盛天平表示,车险业务是其传统优势领域,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其希望充分发挥车险业务的优势,以此为基础建立与客户的连接触点,进而为其他保障业务创造展业的机会与空间。“在未来的业务结构中,希望车险与非车险业务各自占比50%,实现均衡发展,希望健康险的占比能提升至30%。”安盛天平表示。

  对比来看,2020年,安盛天平的车险保费占总保费之比为71.1%,占比较2014年下降了23.6个百分点;同期,其健康险保费收入约14.75亿元,占总保费之比为19.9%,占比较2014年上升了19.4个百分点。结合安盛天平的转型目标来看,未来几年,其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将在目前基础上分别下降和上升约20个百分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车险综合改革的实施,险企的车险经营面临更大挑战,发展非车险业务,提升其占比,几乎是财险公司的必然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非车险未必就是公司经营的“救命稻草”,其同样考验保险公司的业务拓展、风险控制以及业务协同能力,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兴业务领域和竞争激烈的领域,险企的非车险业务同样面临挑战。当前,各财险公司都在谋求转型发展,但实际效果尚需时间的验证。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