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康隆达高价跨界收购亏损企业 不足两年引爆逾3亿元大雷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8月1日晚,康隆达公告称,控股孙公司北京易恒网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浙江易恒铖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恒网际”)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极端情况下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3.02亿元的损失,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7.53%。

  公告发布后,上交所火速向康隆达下发监管工作函。8月2日,康隆达股价一字跌停。8月3日,康隆达以11.34元/股的价格大幅低开,跌幅超7%,创年内最低价后快速反弹,最终报收12.12元/股,收跌0.9%。

  孙公司应收账款逾期

  或致上市公司3亿元损失

  康隆达披露的公告显示,易恒网际与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神禾”)签订了系列电子通信设备销售合同。截至8月2日,航天神禾在收到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导致易恒网际应收账款逾期1503.79万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37%。截至本公告日,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剩余未交付的库存货值 29453.87万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后续可能增加存货的金额1587.28万元,易恒网际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5000万元(由公司担保,持股49%的股东为公司的担保提供反担保),公司向易恒网际提供的股东借款本息合计25800.15万元。

  公告称,若易恒网际出现全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全部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易恒网际可能会出现无法偿还上市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本息合计25800.15万元和银行借款担保损失5000万元等极端情况,最终对公司归母净利润造成的损失金额将达30219.23万元。

  据了解,易恒网际自2020年起开展电子通信设备的采购及销售业务。公司的销售模式为: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易恒网际在收到预付款后180天至295天内交货,客户对产品验收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90%的尾款。公司的采购模式为:根据合同约定,易恒网际向供应商进行采购,先预付90%的采购款,供应商的供货周期为90天至180天。

  对此,一位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营运环节上,企业资金大量占用,将对成本影响很大。通常,上下游企业的信用政策不会相差太多,如果下游客户采取货到付款形式,企业向上游供应商采购的付款时间也会相应较迟。易恒网络所采用的业务模式,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都非常强势,自己却处于弱势地位,资金压力非常大。”

  导致易恒网际应收账款逾期的航天神禾,正是近期爆出“专网通信连环雷”的主角之一。自5月30日上海电气爆雷后,凯乐科技、中天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因航天神禾逾期导致重大损失的风险。

  康隆达董秘陈卫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上市公司都采用这个模式,我们做的时候也是遵循其他上市公司类似的做法。”

  易恒网际的供应商到底有多强势?陈卫丽向记者透露:“上游供应商定了之后,下游客户其实也是上游供应商指定的。”

  8月1日晚,上交所向康隆达下发的监管函提到:“请公司及会计师核实易恒网际电子通信销售业务开展模式、主要客户与供应商关系、资金与货物流转情况、生产资料与业务规模匹配性等,明确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按规定予以公告。”

  高价收购亏损企业

  交易对手入股不到一个月

  公开信息显示,康隆达主营特种及普通劳动防护手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防护口罩的康隆达,又是如何与通讯服务沾上边的呢?

  事件要回溯到2019年11月19日,康隆达宣布,拟以3060万元收购易恒网际51%股权。对于此次收购,康隆达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有利于上市公司在提供自身优质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易恒网际在通讯产品方面所拥有的技术、产品和采购、生产、业务、团队及其他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易恒网际业务做大做强,进而给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然而,这家被康隆达极度看好的易恒网际,却是一家连续亏损且净资产为负的企业。数据显示,易恒网际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83.31万元,净利润亏损253.72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3.2万元,净利润亏损222.18万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易恒网际的净资产为-171.18万元,2018年末的净资产为-126.69万元。

  对于跨界收购的原因,陈卫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当时收购易恒网际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延伸其业务,而是看中易恒网际的军工业务资质,公司想要购买的是这部分东西。”

  “公司有一个年产2400吨高性能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产品可以作为防弹衣的材料。公司当时考虑,收购完成后,可以形成相关业务的协同。”陈卫丽透露。

  在收购易恒网际过程中,作为康隆达交易对手的五莲秋实仁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秋实仁业”)或成为此次收购的“最大赢家”。

  据天眼查App信息显示,秋实仁业成立于2019年10月22日,由自然人向瑾与贺红红分别持股90%与10%。2019年10月31日,广东南方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限公司退出易恒网际股东名单,秋实仁业、南京欣和慧信息科技合伙企业以及自然人曹芳芳新增成为公司股东。

  秋实仁业在成立一周后,就火线入股易恒网际;在入股仅20天后的11月20日,秋实仁业所持51%股份就被康隆达收购。2020年4月17日,成立仅半年的秋实仁业就注销了营业执照。秋实仁业的这一系列“神”操作,给人的感觉就是“专为此次交易而来”。

  秋实仁业突击入股易恒网际、再转手卖给康隆达,背后到底有何内情?对此,上市公司董秘陈卫丽并未给予记者正面回应。

  康隆达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展电子通信设备的采购及销售业务以来,易恒网际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469.71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45.69万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利润的9.71%。截至2021年7月31日,康隆达对易恒网际的权益账面值为负580.92万元。

  针对易恒网际应收账款可能无法收回、全部存货可能无法变现将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潜在风险,康隆达在公告中表示,易恒网际正全力核查执行异常合同的具体情况,以及应收款项逾期的原因,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前述风险事项。截至8月2日,易恒网际已向合同相关方进行催收货款和货物,敦促其及时履行合同义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